>>論壇

國際局勢巨變中的台灣將往何處去


Tân Tek-hôa

香港警察「鎮暴」


  中國和美國正罕見地在南海同時舉行軍事演習,頗有互別苗頭的角力局勢。國際局勢的演變瞬息萬變,在國際競合中,記合作又競爭的兩國,從美國總統川普發動中美貿易戰以來,如今雙邊關係似乎陷入險峻的困局,也牽動著國際政治的佈局。在習近平「中國夢」的民族大復興口號中,加上「一帶一路」的跨國經濟擴張政策,以及位居「世界工廠」產業鏈的重要地位,中國似乎就要成為世界喊水會堅凍的強國。

  然而,在中國於國際政治上國力不斷攀升,美國為了壓制中國的國際擴張祭出中美貿易戰,兩國正一來一往地處於角力拉拒中,2019上半年香港卻爆發「反送中」運動,由於中國北京的要求,香港當局提出《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香港年輕世代為主的「反送中」抗爭延燒至今仍未平息,面對上百萬香港人上街抗議,香港當局不為所動,使得反送中運動抗爭強度不斷提升,香港警察「鎮暴」的力道也隨之愈來愈升級。

  歐美各國對香港這個前進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的未來深感憂慮,並對香港警察鎮暴行使的官方暴力提出嚴正的譴責,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接連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將對支持或協助香港當局鎮壓民意的個人或企業提出抵制與制裁的方案。面對世界各國的譴責壓力,中國北京當局回以「不容干預內政」的高傲強硬姿態。

  中美貿易戰與香港反送中運動使得美國與中國的互動愈發陷入僵局,中國北京當局不但屢次強硬回應,更是一次又一次抗議西方各國媒體對香港抗爭的報導。就在各國僅能以相對「被動」性地抵制中國的情勢下,今年年初中國武漢卻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中央與地方政府隱匿疫情的處置下,肺炎病毒很快地擴散至全世界,越南、北韓與俄羅斯這幾個與中國親近的政府,卻是第一批宣佈對中國封閉國境的國家。

2019年11月27日「美國香港政策法」修訂。(翻攝/自由時報 )


撤回惡法標語出現於香港街頭。香港年輕世代為主的「反送中」抗爭延燒至今
仍未平息(照片翻攝/自由時報 )

 

武漢肺炎疫情延續中


  武漢肺炎疫情至今尚未平緩,在全球已經累積超過一千萬人確診以及超過50萬人死亡,歐美各國接連地採取封城、封區、限制經濟活動等防疫措施,這些為了控制疫情延燒的政策卻造成經濟的停滯與嚴重損失。各國政府對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出譴責,並對中國政府提出求償的要求。換來的卻是中國官方戰狼式的外交反擊,甚至耍賴地要將武漢病毒的感染來源誣賴給美國。

  在全國疫情延燒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中,台灣防疫政策的果斷與迅速,使得與中國來往密集的台灣社會仍能維持著基本的日常生活。對比於中國的疫情隱匿以及疫情爆發後的甩鍋姿態,一時間,長期在國際政治上受制於中國封鎖的台灣忽然「被世界看見」,甚至被歐美各國給予「準國家」的地位。
  
  當然,帶來的又是中國一連串的戰狼式反擊。而中國內部新疆(東土耳其斯坦)與西藏(圖博)的侵害人權問題,長期以來更是歐美國家抨擊中國的重點區域。中國不但在世界各國阻撓達賴喇嘛訪問的計畫,在新疆更是實施「再教育營」等等同種族滅絕的高壓政策。

  全球各國關切香港人權的發展,並追究中國隱匿武漢肺炎責任的壓力下,中國不但沒有壓低姿態,反而更高調地反擊,甚至四處引戰。


中國宣示對各國主權


  在南海,中國海軍驅逐菲律賓和越南的漁船,宣示他們對長期充滿爭議的南海擁有主導和控制權。在領土邊界線爭議始終不明的中印邊境,中國與印度軍隊大打出手,造成數以百計的死傷,兩國提高軍備互相對峙著。

  在台海,自武漢疫情爆發以來,為了防止台灣離中國愈來愈遠的局勢走向,中國戰機頻頻越過台灣海峽中線,台海自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以來再次瀕臨戰爭邊緣的險境。

  在東海,釣魚台列島的歸屬問題持續已久,中國卻又在內外交迫的困境中,重申擁有釣魚台的主權,讓中、日兩國間的外交關係陷入緊張。

  在黃海,南北韓的對峙中,中國顯然地利用朝鮮(北韓)的文攻武嚇給予南韓與美國壓力。中國面臨的嚴峻局勢繼續在下探,中國北京當局卻罔顧1997年的《中英聯合聲明》,不顧國際反對的壓力,撕毀鄧小平明文記載在《中英聯合聲明》文件中「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現有的資本主義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的承諾,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

▲1984年12月19日簽署「中英聯合聲明」。(翻攝/BBC )


各國針對港版國安法的對應


  除了香港的人權問題,美國率先通過了《新疆人權法案》,近日更通過《香港自治法》,嚴厲地譴責中國內部日益嚴重的人權侵害問題。中國強行實施《港版國安法》的後果,將引發外國資金與人逃離香港的浪潮,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岌岌可危,間接地對經濟已經開始走下坡的中國造成打擊。值此嚴峻的時刻卻持續雪上加霜,中國國務院證實中國有六億人月收入不到一千元人民幣,戳破了習近平要將中國社會帶入小康社會的願景。

  第一波武漢肺炎疫情的防疫封鎖,致使各封鎖區人民生活困頓,無數生命因此消亡,人民對政府的怨恨與不信任將難以平息;武漢肺炎的疫情在中國各地正爆發第二波疫情,防疫顧此失彼;豪雨不斷,長江爆發百年的大洪災,三峽大壩壩體的安危也浮上枱面;美國時間6月3日,郭文貴、郝海東等流亡美國的中國人與美國的政治人物宣布成立「新中國聯邦」,將以瓦解中國的共產黨體制、建立新中國聯邦為目標。

  《港版國安法》通過實施,中國北京當局對香港為提緊抓不放,對武漢疫情的責任追究又以強硬姿態回應,世界各國對於中國的信任直線降低,各國企業對中國政治部不確定性的憂慮也必然收溫,攝於中國的產業生產鏈勢必加速外移。

  長期以來,無論內部與外部因素,始終與中國糾葛不清的台灣,在反送中與武漢疫情的風波中,內部社會抗拒中國的意願大幅提收,在外部環境的國際社會,也因此被認定是與中國不同的世界,台灣社會的未來似乎來到了新的階段。


香港版「國家安全法」-香港街頭標語。(照片翻攝/IPTC Photo Metadata)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