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勿用謊言治市


反淡北道路聯盟

  今年初淡北道路的「環評通過」是透過新北市政府的滿口謊言堆砌而成,茲舉出兩項已經被狂打臉的百分百謊言:


1.(錯誤)淡北道路距紅樹林還有幾十公尺
(真相)淡北道路與紅樹林「零距離」

 

  新北市政府面對淡北道路破壞紅樹林保留區的爭議,總是強調道路工程距離紅樹林還非常遙遠。然而,在環保署的審議結論公告中,卻直接表明了「淡北道路工程與紅樹林保留區『共用邊界』」也就是道路工程與保留區根本「沒有距離」。就算審議結論全篇幾乎都在護航新北市,講得好像一切影響不大,就算是如此可悲的環保署,也沒辦法接受新北市口中「淡北道路離紅樹林還很遠」如此扭曲事實,嚴重無視數據的荒謬說法。


2.(錯誤)「拓寬台二線」無法執行
(真相)「拓寬台二線」有人提,就能做


   反淡北道路聯盟從十年以前就已提出「應先拓寬台二線」的替代方案,理由除了台二線拓寬明顯較不傷害環境之外,也是因為拓寬規畫早在二三十多年前就已經被都市計畫納入,沿線的建物幾乎皆已退縮等待徵收。

   然而新北市政府卻惡意裝作沒看見這個事實,更不斷放出「台二線不能拓寬」的假消息,連接受公共電視《我們的島》訪問時,還能臉不紅氣不喘說出「立法院已經決議不宜開發」的鬼話,講得彷彿一次立法院開會的結果就能夠斷生死。

   後來,更有新科立委洪孟楷偕同蔡錦賢議員勘查竹圍民權路,並現場要求交通部公路總局拓寬台二線的事實。

  雖然兩位民代在淡北道路議題上是贊成開發方,但其所作所為已經徹底呼了新北市政府一巴掌,揭穿新北市政府大言不慚的漫天謊話。


最大的謊言
(錯誤)淡北道路興建後能解決塞車問題
(真相)淡北道路只是讓塞車問題更加嚴重


  淡北道路能夠獲得一定的民意支持,來自於新北市政府不斷營造「開路能夠解決塞車」的幻覺。

  但淡北道路的起點跟終點:淡金(坪頂路口)跟大度路(立德路口)並沒有新的路網配套,大量的車流透過淡北的外環道匯入淡金路跟大度路之後,對這兩段本來就車流量大的路段,無疑是雪上加霜。

  我們不能接受「等到淡北蓋好」時再來證明「塞車會更嚴重」的事實,淡北道路從頭到尾都是錯誤的規劃,應該立即停止開發,尋求能夠真正解決交通壅塞的方案。

  我們也譴責環保署自廢武功,護航像這樣不利環境也不利交通的開發案。

▲環評處分違法爭議多 淡水居民狀告環保署。
(照片來源/環境法律人協會臉書網站)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