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反輕軌進淡水老街水岸
金色水岸是台灣瑰寶、休憩空間

反輕軌進老街水岸行動聯盟 范情

  淡水居民組成的「反輕軌進老街水岸行動聯盟」與立法委員范雲國會辦公室於2月4日上午在立法院共同召開記者會,質疑新北市政府淡海輕軌藍海線第二期工程從走淡水老街段改經淡水金色水岸決策倉促,呼籲新北市政府應傾聽在地居民的反對心聲,停止淡海輕軌第二期老街段及水岸段的建設。

  記者會出席者包括「反輕軌進老街水岸行動聯盟」召集人淡水民安里里長鄭英和、淡江大學建築系副教授黃瑞茂、淡水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許慧明,及淡水眾多關心輕軌議題的鄉親民眾。

  新北市政府去年3月23日與淡水居民舉行輕軌進老街說明會,在當地居民完全不知情的情形下,提出將老街段的工程改為經由淡水金色水岸,引起居民反彈,去年底更成立「反輕軌進老街水岸行動聯盟」意圖以實質行動將民意傳達給新北市政府。

  范雲立委表示,自己出生成長於淡水,深知淡水老街的人文活動以及金色水岸的景觀,還有豐富的歷史文化,是淡水人最大的資產。輕軌不論走老街或走河岸,恐怕都會嚴重破壞淡水的景觀與生活模式。她認為輕軌不應進老街,也不應走河岸。但當淡水輕軌走老街的計畫遭到強烈抗議後,新北市府又無視當地民意反彈、草率將路線規畫改為走河岸,才迫使居民必須用連署抗議來表達心聲。

  行動聯盟召集人淡水民安里里長鄭英和表示,金色水岸是淡水居民不分老少重要的活動空間,近年更是雙北市民喜愛的日常親水休憩區,他自去年就發起反輕軌進老街連署,目前包含反輕軌進水岸,已有共近千人連署。

  關注都市規劃設計的淡江大學建築系副教授黃瑞茂以河岸繪製圖說明,河岸總路寬11.5公尺,若輕軌規劃雙向通行,雙向車廂寬度聯同中間分隔島加總7公尺,店面前面只剩2.65公尺,河岸散步道更只剩1.5公尺,將大幅影響行人觀光行走空間,且行人與輕軌共道,有安全顧慮,無法安心漫步水岸,欣賞美景。黃瑞茂也指出,填土擴建的金色水岸土質已較鬆軟,又靠近淡水河出海口,這樣的地基恐無法負荷輕軌長期重量,加上颱風、豪雨淹水,鋪設輕軌不僅可能影響居民居住安全,維修輕軌設備也將產生龐大費用。黃瑞茂說,聯盟希望政府應做的是加強提升環境遊憩品質,強化歷史街道與河岸全區步行串連設計。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