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無論如河.羊的護理

女工三號 周雅鈴

  無論如河居家護理所的業務不小心拓展到羊咩咩了。淡水文化國小母羊巧克力在3月10 號下午生產2 隻活潑的小羊,公羊可可豆近日生病拉肚子,於是校長蘇穎群多了一項工作:幫可可豆灌藥。

  書店女工無意間發現校長的灌藥瓶不好用,隔天馬上帶針筒給校長,希望能讓餵藥過程順利些,意外發現母羊巧克力的左側乳房異常發紅,腫脹到行走都會踢到乳房,也無法蹲下,並拒絕讓小羊吸左側乳房,我們推測母羊應該是乳腺塞住導致乳腺炎。

  書店女工不忍剛生產完的羊媽媽受乳腺炎之苦,難得穿著洋裝的女工三號捲起衣袖,開始做起乳房護理。這可不容易啊,光是要固定母羊就是個大工程,所幸有多位老師幫忙,曾主任協助固定羊角,女工準備擠奶,一個不注意飛羊腿ㄧ來,盧主任趕緊上前固定羊腿,大家齊心協力緩解母羊的不適。

  女工雖念護理、照顧過產婦,卻沒擠過羊奶,憑藉著電視上看過如何幫牛擠奶的印象,如法炮製的開始幫母羊疏通乳腺,剛開始擠奶時發現整個乳房硬梆梆的,像石頭般的觸感,心裡頓時涼了一半,還好換了幾個手勢後,啵的一聲,通了!

  女工1號與3號一邊安撫母羊,一邊相互接手擠羊奶,終於從堅硬奶到回復Q 彈奶,讓快要爆炸的乳房,消軟不少。因為乳腺剛通母羊大量的漏奶,熱騰騰的奶水想讓小羊去吸,可是母羊仍舊脹痛不適,當小羊靠近時就會把牠們踢走。小羊又不會舔,只好把擠下的羊奶給校狗OREO 吃,新鮮的羊奶滋
補了校狗,我們笑稱OREO 成了母羊巧克力的乾兒子!

  許多下課的小朋友跑來,好奇的看著書店女工與校長、老師們一起合作照顧羊咩咩,言教不如身教,這是最好的生命教育。老師們還無法掌握疏通乳腺炎的手勢擠奶,女工只好一連五天,天天跑到學校報到,通過書店女工母羊乳房護理初體驗,羊媽媽的疼痛減緩,從一開始的躁動不安,到乖巧地擠奶
不需眾人架住,看著母羊原本腫脹的石頭奶,逐漸變軟,紅腫消失,兩側乳頭的高度相近,滿頭大汗的女工們頓時放下心中的擔憂!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