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活動

陶茶古韻新春特展
疫情時代下的藝術拍賣會

張嘉祥


持續多年的策展與拍賣活動,在如今疫情的大時代下更顯得不容易,體現出淡水文化基金會對於藝術扶植的懇切與堅持。期待明年陶茶古韻特展能再度舉辦。
(照片來源/淡水文化基金會)

  2021 年2 月27 日。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舉行「陶茶古韻新春拍賣會」,在疫情時代下,現場十三組藝術家和買家觀眾們在守防疫原則下,陸續進場,拍賣會現場熱絡,開啟新的一年,新的藝術氣象。

  本場拍賣會共有十三組藝術家參與,分別為:青山居、十八份窯、鬱金花園、青采燒、牖茶居、李寬池、林炎霖、女巫哈茶、新山堂、圓滿軒、貝勒爺、木子盛陶、梢柏檜木作坊,
一同參與拍賣會。

  拍賣會當天由淡水文化基金會許慧明董事長開場致詞,除了感謝所有藝術家與參與拍賣會的民眾不遠千里來到淡水,也祝福當天活動與拍賣能順利圓滿,最後感謝多年來策劃陶茶古韻特展的曾俊豪老師,為展覽付出心力。

  在這場拍賣會中「青山居」的負責人陳麗玲老師,同時是淡水社區大學的授課老師,在陶茶古韻展覽期間展出多件柴燒與彩繪作品,展現麗玲老師溫柔細緻又大膽的創作視角。在社區大學的教室間外,可以看到有透明的玻璃展示櫃,都是這些年麗玲老師帶著社區大學的學生製作的作品,麗玲老師對於淡水文化園區的感情不僅僅只限於這場陶茶古韻,在園區長年的教學、創作、經營,在創作的作品中意境逐漸和園區氛圍摻混,百年的殼牌倉庫、火燒臭油棧、淡水河畔、逐漸開枝散業的社區大學學生,在麗玲老師的作品中,這些意象和氛圍慢慢離不開作品本身,反過頭來影響創作者。

  即便疫情的影響,拍賣會現場仍然是非常熱絡,在紅磚堆砌建造的百年倉庫中,拍賣官與競價者的喊價聲此起彼落,雙方戴著口罩,有時話語被遮擋,就用手勢表示。或許最後拍賣結果不能讓每一組藝術家都滿意,但是持續多年的策展與拍賣活動,在如今疫情的大時代下更顯得不容易,體現出淡水文化基金會對於藝術扶植的懇切與堅持。期待明年陶茶古韻特展能再度舉辦。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