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訊

 

最後花期.忠寮萬坪紫藤花盛開

  忠寮社區紫藤花園佔地萬坪,有六百珠的紫藤樹,盛開期間相當美麗,整片的紫色花連綿成海,花期從3 月13日開始大約會維持三個星期左右。今年度或許可能是忠寮紫藤花園最後一年的營業。

  過去淡水文化基金會所舉辦的「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曾與忠寮紫藤花園合作,將參與詩歌節的國內外詩人的詩作和紫藤花結合,創造出一條紫藤花文學步道,讓參與的詩人們都喜愛和讚嘆,尤其是國外詩人們,認為這是結合地方有機互動的搭配,在這條紫藤花園留連徘徊許久。

  如今忠寮紫藤花園即將關閉,紫藤花結合文學的步道即將成為絕響,或許對於中東或是歐洲的詩人們來說,這塊叫台灣的小島,在島的北端有個叫忠寮的社區,裡面有一座紫藤花園會永遠停留、存在於他們的記憶中,文學步道和紫藤花永遠緩步綻放。

  只是身在台灣,或許我們可以走入忠寮,再親眼看看紫藤花、嗅聞泥土夾雜花粉的氣息,在回憶中演練文字與自然有機生命的互動,或許客觀來說不強烈,但在主觀上,花與文字已經在國外的幻想疆土上無界奔放,如奔騰的狂鼠橫掃地面,形成荒原。(文/張嘉祥)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