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政府與人民團結防疫 五月疫情逐漸趨緩
COVID-19 變種病毒肆虐 台灣防疫仍須高度警戒

許慧明

  發生在2019 年底,從中國武漢爆發,再傳染至世界各國導致全球大流行的COVID-19病毒疫情,截至2021 年6 月17 日為止已造成全球194 個國家,176,887,777 人確診,3,840,945 人死亡,這場世紀大災難,堪稱人類浩劫,目前還在全世界蔓延,何時會止息沒人敢確定。

  不過,美、英、德、法、義、日、加等七大工業國G7 高峰會,在6 月中旬聚會宣示將聯合其他國家加速生產疫苗,濟助弱勢國家,並要求對COVID-19病毒之起源,展開澈底調查。如經調查結果證實COVID-19病毒並非出於自然,而係人為產物,中國成為禍首勢將遭遇全世界各國的集體求償索賠。

  當COVID-19 病毒2020 年在全球大流行造成嚴重傳染疫情時,台灣由於邊境管控與境內防疫措施得宜,境外移入確診者僅造成少數零星本土個案,並未引發大型社區感染,使國人在台灣生活自如,百業正常運作,台灣是整個亂世中的唯一淨土。台灣這種彷彿是另一個平行時空的安逸景象,一直維持了
一年又四個多月,直到2021 年5 月11 日。

  2021 年5 月11 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台灣因COVID-19 英國變種病毒入侵進入社區感染,疫情警戒升至二級,5 月15 日又宣布雙北升至三級警戒,緊接著在5 月19 日更宣布全國各縣市均提升至三級警戒,一直迄今。這一個多月,台灣本土累積確診個案從最初5 月11 日的106 人,確診個案中12人死亡,到6 月17 日本土累積確診個案竟已達12,370 人,確診個案中共有497 人死亡。五月疫情,不可謂不慘重!

  雖然如此,我們卻也看到政府與人民在三級警戒期間團結防疫,相互扶持,患難與共,讓五月疫情到六月之後,逐漸趨緩。

  這段期間從中央到各縣市政府幾乎不眠不休,全面啟動防疫、醫療與救援系統,為阻斷病毒源,全台灣學校停課、各業停業、公共場所及娛樂場所全部封閉,台灣人民尤其高度自律,配合政府採取相應防疫措施,大家就宅在家裡,隔離病毒,發揮全民聯防效果。

  我們從本土累積確診個案的統計數據可以看到疫情趨緩的現象,依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快訊,6 月7 日當日公布新增本土病例211 人,累積本土病例10,290 人,從此之後,本土病例數就一直低於300,接著自6月13日起本土新增病例數又再減少低於200,不再反轉。預期再過不久,新增病例數會降到百位以下,逐漸清零,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結果,值得慶幸。

  只是,我們必須時時警惕,COVID-19 病毒仍在全球肆虐,不斷變異,像印度變種病毒最近猖獗入侵英國,迫使英國政府延後解封,就是最佳例證,我們千萬不能稍有鬆懈。防疫如同作戰,我們除了保持高度警戒,尤應記取前車之鑑,COVID-19 病毒並不可怕,政府與人民只要同仇敵愾、團結防疫,絕對可以克敵制勝。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