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臭油棧的榮光:做為歷史圖像的
「穿針引線」


洪靖翔


  2020 年年初,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肆虐全球,殼牌故事館( 以下簡稱故事館) 所在之淡水文化園區因應政府防疫措施,宣告閉園,正逢故事館連續開館時間將屆十年
之際,直至下半年疫情稍有緩和之時才又重新對外開放。

  經逢此變,邁入新的2021 年後的元旦當日早晨,故事館特地邀請現任駐館解說員,一同舉行開幕儀式,宣告故事館在短暫閉館後,重新在新的年度對外開放。而在新的一年,故
事館在館內同仁一次次的討論建議下,我們開始有了新的面貌與願景,包含故事館的定位、故事館於本年度預計將實行的計畫,期望可以透過這些館務實踐,讓故事館跨出那一步,邁
向共同盼望的未來。


  首先,關於「殼牌故事館」之館舍定位,則由數個向度共構而成。殼牌故事館成立之因源於當初殼牌石油公司捐贈倉庫時,囑咐此地應作為文化藝術教育的發展基地,並希望日後能闢一處空間來介紹鼻頭崙與殼牌石油公司的歷史關係。故而在2011 年,「殼牌故事館」經過相關展示規劃、陳設後,「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對外開放,走入公眾的視野;而在地理位置上,「殼牌故事館」設置於「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坐落於淡水五虎崗之鼻頭崙尾端河岸,其發展歷史亦與淡水過往作為國際貿易商港的歷史進程緊密相連,在臺
灣歷史上亦擁有重要地位。

  且讓筆者感動的不僅是上述這些歷史,而是這些歷史知識是在一次次的工作會議中透過駐館解說員們不斷的闡發、討論最終形構,知識也不再僅只存於紙本書目、牆上展板,反倒
是將原本較為生硬的歷史資料,透過口述、導覽的方式,將歷史以現在進行的有機形式,持續將歷史展演與前行。

  據此,經過館內同仁不斷的討論後,「殼牌故事館」之館舍定位暨期許可精要成:「前世為洋行與臭油棧;今生是淡水文化園區。」坐落鼻頭崙,身懷紅磚庫,以殼牌石油公司與
淡水在地歷史為本的地方博物館。

  其次,在這新的一年,故事館將以原有之館內文物陳設為基礎,進而拓展更多可能性,包含延續實施駐館解說員制度。目前駐館解說員將近20 位,駐館解說員採取固定排班的制度進行值班,每一位駐館解說員皆擁有豐富的導覽經歷,透過精采的導覽解說,使「殼牌故事館」本身能夠維持最基本且重要的運營,並能發揮照護館內展品、提升遊客參觀品質的功效,透過導覽形式,讓參觀民眾能夠更加理解館內陳設與相關知識歷史。 


▲歷史的視界將以地方的歷史事件為點,橫幅跨度至他區他人他事他物,將歷史資料編織成線,不求構成整體的臺灣歷史圖像,只盼具有做為圖像「穿針引線」的資格就心滿意足。(照片來源/淡水文化基金會 )


▲邁入新的2021 年後的元旦當日早晨,故事館特地邀請現任駐館解說員,一同舉行開幕儀式,宣告故事館在短暫閉館後,重新在新的年度對外開放。
(照片來源/淡水文化基金會 )

  除此之外,也會對展示陳設進行更新,特別是「常設展」;常設展展示至目前仍舊維持原樣,惟因展示時間較長與缺乏維護之因素,致使目前館內許多物件並未受到良好保存,一些尖銳物件亦無做適當防護措施,陳舊的鐵路相關物件、器具也日益生鏽,除此之外,許多物件亦無做相關說明,又或者
是說明牌有待更正、更新,上述因素不但會影響觀內陳設物件的完整度,也會影響觀眾整體的參觀品質。

  因此,依據目前「殼牌故事館」的館內情形,我們經過討論後,將會執行相關措施:其一,要進行的即是清點目前館內文物,建立物件資訊相關紀錄。不僅使目前館內陳設的物件能夠清點,也能確認物件目前狀況,進而能做後續處理;其二,我們預計將修繕展示環境,添加適當措施保護文物以及參觀
者,並將與展示無相關之物件移至他處存放;其三,更新展覽解說牌,主要針對需要優化、更正之展示牌進行修正。

  我們期望透過對於展示內容相關陳設的修繕,藉此改善故事館現有的展示環境。此外,「殼牌故事館」在進行館內的物件盤點、展件修繕後,預計也能做為小型策展的提供場地「殼牌故事館」將持續對外招請、或是內部策畫新的特展,進而豐富整體故事館的展示內容的深度與廣度。

  目前館內仍有眾多文物可進行後續更深而廣的研究,並以這些研究成果做為後續策畫特展的泉源。我們期許的地方博物館,將是以地方史為出發,串聯起不同區域地方的人、事、物歷史脈絡,歷史的視界將以地方的歷史事件為點,橫幅跨度至他區他人他事他物,將歷史資料編織成線,不求構成整體的臺灣歷史圖像,只盼具有做為圖像「穿針引線」的資格就心滿意足。

  以博物館的概念而言,典藏、研究、展示、教育作為四大功能,策畫新的特展即會運用到上述四項元素,而尤以研究為重,有了研究、資料的查找與提供,一場展覽的原初資訊方能形成。故此,館內同仁如何進行研究工作,以期未來能夠策畫新的特展,皆是故事館目前面臨的重要課題。以上是比較偏向故事館館內實務運作的部分,除此之外,推廣、宣傳「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亦是故事館所擔負之重要任務。

  過往「殼牌故事館」藉由館內的展示,將「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的過往歷史呈現於大眾面前,不過現今只單依靠實際的館內展示做為宣傳稍嫌薄弱,因此需延展更多其他面向進行宣傳,並妥善利用現今大眾所熟悉之網路媒介平台,為「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的宣傳達到更好的成效。

▲我們期望透過對於展示內容相關陳設的修繕,藉此改善故事館現有的展示環境。此外,「殼牌故事館」在進行館內的物件盤點、展件修繕後,預計也能做為小型策展的提供場地。(照片來源/淡水文化基金會 )

  除了開展網路線上的宣傳,故事館將持續開展、擴大與地方教育單位、其他組織團體之間的合作,秉持博物館作為一處
公共場域的精神,持續的與在地進行對話溝通,深耕地方關係,達致更廣泛的公眾溝通媒介之效。

  「殼牌故事館」自十年前開放至今,矗立於「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裏頭,訴說著漫漫的故事,不曾褪色、不曾乾涸,如淡水河晝夜流動不息的河水,始終流向寬廣的遠方。

▲故事館將以原有之館內文物陳設為基礎,拓展更多可能性,包含延續實施駐 館解說員制度,目前駐館解說員將近20 位,駐館 解說員採取固定排班的制度進行值班,同時邀請各界有興趣的民眾加入我們。(圖片來源/淡水文化基金會 )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