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課程融入新元素:
淡水社區大學開班數創新高

劉彥穎

  疫情仍舊持續蔓延,無法出國的情況下,許多人更願意花時間學習充實自己,110 年淡水社區大學春季班開班數創新高,達95 門之多,比過去多了近十門。

  除了原有課程持續經營外,淡水社大也嘗試新開更多不同種類面向的課程,例如:藝術賞析類的「今晚來點有趣的古典音樂:音樂老師沒有教的事」、「輕鬆饒舌,從零至寫詞」、「讀劇與劇本創作」。另有持續努力為退休族群規劃的「優雅變老—銀享第三人生」課程。

  藝術從古到今改變十分巨大,每個人的喜好不同,此次從中世紀音樂講解的「今晚來點有趣的古典音樂:音樂老師沒有教的事」由淡水愛樂樂團指揮張聖以老師帶領,深入淺出的講解古典音樂背後的故事,期待學員認識古典音樂,繼而懂得欣賞;現今最新穎的「輕鬆饒舌,從零至寫詞」,則特別鎖定為年輕族群規畫,當然也不排除任何年齡群,有趣的是,爵士街舞社團師生秉持結合饒舌音樂與街舞的想法紛紛報名這門課程,也算是一種彈性課程組合。
  除了音樂以外,現今韓劇、中國劇、本土劇等各種戲劇亦在台灣十分風行,因此而想創作戲劇的人,可能就選擇「讀劇與劇本創作」。電視演員拿到的劇本長什麼樣子?裡面脈絡是什麼?如何從無到有當個劇作家,想像力豐富卻無從下筆?這門課程可以引領一步一步的學習。

  社區大學許多學員為退休族,因此在顧及藝術領域發展時,也要省思自己的生活目標、意義和狀態,如何老得優雅、老得健康,是他們面臨的課題。「優雅變老—銀享第三人生」以電影賞析和閱讀討論熟齡課題,讓我們更有智慧地享受變老的歷程;而心靈與精神外,身體健康也很重要,無論是從和緩
的瑜珈、太極課程,還是熱鬧的排舞,或激烈的拳擊有氧,都是保養或鍛鍊身體很棒的選擇,好處是,除了可以揮灑汗水外,還可以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

  從學校畢業後,想要持續終生學習,社區大學會是個很好的選擇。不同的課程滿足不同的人,不變的是關注個人成長的熱忱。一起來社區大學學習,遇見更好的自己吧!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