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台灣奇蹟:6月控制疫情7月降級解封
COVID-19病毒肆虐下台灣防疫經驗可貴

許慧明

  2021年COVID-19病毒猶仍肆虐全球,台灣也在今年5月遭病毒侵襲爆發嚴重社區感染,僅短短三、四週台灣本土累積確診病例即破萬人。不過,幸賴政府緊急實施三級警戒與全體人民密切配合,5月嚴重疫情,到6月逐漸趨緩,6月底台灣每日本土確診病例已降至55例,7月每日本土確診病例再繼續下降,到7月26日已降至10例,可望清零,政府因此宣布自7月26日起,降為二級警戒。正當舉世各國面對COVID-19變種病毒入侵,疫情節節升高窮於應付之際,台灣卻能在兩個月內控制疫情,逐步清零,頗受矚目,被國際媒體譽為又一台灣奇蹟,實屬難能可貴!


  為何台灣能在兩個月內控制疫情?最主要的成功因素,應該是面對疫情爆發危機,政府研判可能造成大規模社區感染的潛在風險,緊急採取全國三級警戒的因應策略得當所致。這一波疫情爆發從4月20日華航機師確診群聚感染開始,接著發生華航機組人員檢疫居住的諾富特飯店群聚感染, 5月初再接連發生蘆洲獅子會群聚感染、宜蘭遊藝場群聚感染與萬華茶藝館群聚感染,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研判疫情嚴重,已造成大規模社區感染,故先是在5月11日宣布全國實施二級警戒,5月15日再宣布雙北實施三級警戒,旋即又在5月19日宣布全國實施三級警戒,全台灣形同封城,學校停課、各業停業、公共場所及娛樂場所全部關閉,各種室內外集會與活動,均全部停止。此項策略獲得國人高度支持,大家宅在家裡,全民聯防隔離病毒,果然發揮顯著效果,讓5月疫情不再惡化,到6月更趨緩和,獲得控制。


  其次,我國政府依據傳染病防治法所建立的防疫體系,包括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各部會防疫系統、地方防疫系統與醫療系統,在5月疫情爆發期間,各司其職,有效運作,全面啟動防疫、醫療與救援系統,大家整合資源協力阻斷病毒源,對5月嚴重疫情在6月獲得穩定控制,更屬功不可沒,是台灣能在兩個月內成功控制疫情的制度面因素。


  而最值得一提的是,5月疫情期間台灣人民同仇敵愾、團結防疫,不僅高度支持政府實施三級警戒防疫措施,而且在各個地方都有民眾自發動員,擔任義工投入人力支援協助政府部門或是慷慨捐助物資強化醫療系統,在疫情岌岌可危時,毅然成為一股最大的安慰與安定力量,大家相互鼓勵,相互扶持,共同在疫情中學習成長,克服難關,終使疫情在6月趨緩,讓政府能夠在7月解封,或許這正是台灣防疫成功經驗中最寶貴的精神所在!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