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臺灣疫病時代歷史的斷代
科學的奇點

張嘉祥

  臺灣在1998年出版美國賈德‧戴蒙(Jared Diamond)的著作《槍炮、病菌與鋼鐵:人類社會的命運》以人類巨幅的歷史——宗教、文字、農業、槍炮甚至病菌作為切入點,觀察人類社會發展的變化。病菌影響人類社會的進步或退步一直以來都帶著某種黑色幽默,疾病帶來的痛苦和死亡讓人類恐懼,甚至是社會體制度因疾病而崩毀。但另外一方面,因為疾病的威脅,人類被迫重新思考自我建立的社會制度與運作方式,人類的生活,甚至是歷史進程因為疾病就來了個大轉彎,有名的例子比如馬雅文明和西班牙征服者的歷史關係。(有說法認為,馬雅文明的滅亡是西班牙人帶來天花、黃熱病等疾病。)

  對比如今疫情下的臺灣,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完全改變臺灣人的生活習慣,口罩變成出門不可缺少的裝備,也因為口罩需求大,配戴時間長,開始出現不同造型的口罩、配件,噴酒精和測量體溫成為我們習以為常的動作。更不會有人想到,我們會成為隨時需要向政府報備個人動向的國民,並且還沒有什麼巨大的反對聲量,遊行、集會和抗議消失在這個時代。重大的災難常常會影響人類的生活習慣,比如在1906年日治時代的臺灣,發生梅山大地震,據說這個地震間接的影響當時台灣老一輩解放「裹小腳」的觀念,因地震發生時裹小腳的女性來不及逃生。當時頑固支持裹小腳的長者們,在這場地震中才由支持裹小腳,轉變為解放裹小腳。當時想盡辦法,還是沒能讓臺灣人改掉裹小腳習慣的日本政府,對於這場地震的影響,應該也是始料未及。

  或許在三十年之後,十幾歲的青少年們都已經習慣出門要戴著口罩,手部隨時都要噴酒精消毒,這些動作和配件變成文明、衛生的代表。如今長時間的居家工作,人們也開始重新思考工作和生命價值的關係,疾病持續不間斷的影響著人類社會,新的工作型態與生活思維,將以疫病時代做為歷史的斷代與科學的奇點。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