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閉園下的淡水文化園區

張 傑

  今年5 月份臺灣的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大爆發,為保護基金會志工團及遊客的健康安全,我們也做出了因應對策:自5 月12 日下午開始 ,殼牌故事館閉館、周末例行舉辦的淡水世界文化城市街車及園區定時導覽解說也暫停服務;15 日上午,隨著疫情以來最高的單日180 例確診消息公布,臺灣
正式進入第三級警戒。消息一出,許慧明董事長立即指示基金會夥伴,配合中央政策發布閉園公告,暫停園區對外開放。這也是自2020年新冠肺炎爆發以來, 淡水文化園區第二度閉園。


  受影響的不只是基金會的運作,許多向園區租借場地的單位為了降低染疫風險,紛紛將原定的檔期延後、或是直接取消。其中,預計展覽1 個月的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也因為這突如其來的警戒升級,不得不中止才開幕不到二週的畢業展。

  一個月的時間過去了。大門緊閉的另一側,園區因無人養護,空地開始蔓生野草;少了平日參訪的人潮,本就腹地寬廣的園區頓時變得更加空曠,卻意外多了一批無視防疫的「訪客」——撥開已經快要淹過膝蓋的草叢,一隻烏龜正在為園區「除草」,一口接一口地嚼著長了滿地的大葉咸豐草;五顏
六色的野貓在紅磚地上或坐或趴,有時又跳到辦公室窗台避雨,為值班的基金會夥伴排解了幾分防疫生活下的寂寥。


  原本繁忙的日常會務多出了一些空閒,平日無暇顧及的問題可以騰出時間來處理,也算是這次防疫政策下的「因禍得福」吧。


閉園下的園區開始叢生野草,顯得格外冷清。(照片來源/淡水文化基金會)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