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活動

把老淡水找回來:
李乾朗老師致贈手繪圖稿

洪靖翔


李乾朗老師繪製的「老淡水風景」畫稿。(圖稿繪製/李乾朗)

  近期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臺,公共場所關閉、民眾不敢外出,淡水的各處文化史蹟盡皆閉館,本會也順應政府政策,進行封園。淡水街道上冷冷清清,城鎮過往的蓬勃人潮不再。五月,此當是春暖花開的季節,卻有如凜冬寒夜般的光景。正當大家愁著無法出門遊賞、領略淡水地方之美時,本會在6 月7
日收到李乾朗老師手繪之「老淡水風景」畫稿,前後共計十張。


  眾所周知,李乾朗老師是淡水忠寮李家出身,致力於眾多文化資產的保存,在臺灣的傳統古蹟建築領域佔有極為重要的地位;不僅如此,李老師也是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修復與研究計畫的主持人,成功的為淡水人保留、修復殼牌倉庫此處在臺灣十分少見的工業文化史蹟。


  此次李老師贈予本會的「老淡水風景」畫稿,每一張皆是不同主題、不同視角,將淡水的地方建築百態盡皆躍然紙上,有淡水文化園區、淡水火車站、淡水老街、清水街、馬偕街、埔頂等地,並將建築另做標記。在首張畫稿上,李老師手寫著這麼一句話:「大家將記憶中的老淡水寫下來。」而李老師也
表示,他手繪的這些圖稿是為了要「按圖索驥」,找出更多的「老淡水」。這樣的期許,不僅只於李老師,而更希望淡水人,大家共同來尋找、發現這處城鎮現時與從前的面貌。


  我們,一起把老淡水找回來!


李乾朗老師將老淡水的風貌詳盡地呈現在畫紙上。(圖稿繪製/李乾朗)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