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延宕多年的施家古厝修復工程終將啟動

陳德樺 Tân Tek-hôa

  延宕多年的施家古厝修復工程終於要動工了。6月28日於淡水中正路的五里市民活動中心,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召開「市定古蹟淡水崎仔頂施家古厝修復及再利用第二期工程」說明會,工期預定於7月21日動工,2024年3月完工,第二期工程將修復古厝正身屋頂、左右兩邊護龍以及古厝後側兩層樓的施家石園,工程經費為4,020萬元。

  說明會現場,清水巖祖師廟動員群眾舉布條抗議,呂子昌在會中率先發言數度打斷文化局簡報的進行,他強調施家古厝必須拆遷,但文化局嚴正說明古蹟不可拆遷,古蹟進行修復工程並不違法。

  位於祖師廟廟埕前的這處古厝是清代末期由淡水富商鄭榮記所建,1915年由施合發商行的施坤山買下,「施合發」是當時臺灣最大的木材商,目前的捷運淡水站外水岸正是過去「施合發」的木料館所在。施家在淡水商業繁榮的國際貿易時代舉足輕重,施家古厝更見證著淡水百年來起起落落的興衰。

▲「市定古蹟淡水崎仔頂施家古厝修復及再利用第二期工程」說明會現場,與會民眾與文化局文化設施科科長對話情景。(攝影/陳羽醇)

  在地方文史工作者奔走下,施家古厝於2005年9月由縣政府公告為縣定古蹟(當時臺北縣尚未升格為新北市),2012年新北市文化局編列預算準備動工修復,1,800萬元預算卻遭市議會凍結,理由是施家古厝阻礙了六號道路的開闢,並訴求廢止或拆遷古厝。

  施家古厝從2005年就公告為古蹟,至今仍未能修復,恐是臺灣文資保存的特例。說明會中祖師廟方提出的六號道路爭議,事實上也已經在都市計畫中修改,原預定拓寬道路徵收的土地都已還地於民。

  位於祖師廟廟埕前的施家古厝,周圍連接著米市、後街仔市場、九崁仔街(重建街)、下街仔(中正路老街),百年來也一直是舊城區淡水人日常食衣住行的中心地帶。拆遷古厝、闢建六號道路,最終會如一把利刃,把這個淡水人的生活日常中心徹底拆解。

  淡水人重要的信仰重心清水巖祖師廟建於1937年,與古厝的施家息息相關,施家古厝的保存與祖師廟的發展事實上是相輔相成,在2005年公告為古蹟後歷經了10餘年,終於要執行最後的修復工程,對淡水、淡水人或祖師廟的永續發展是具有正面意義的,切望不要因眼前三尺的得失利益,斷送了淡水與淡水人的未來!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