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施家古厝修復工程7月動工
一同協力守護淡水老城風貌

洪靖翔

  根據6月13日新北市文化局發布的公告,施家古厝已於6月28日舉辦修復工程說明會,並將於7月正式動工,進行第二期的古蹟修復工程,第二期修復工程主要項目包含古厝的左右護龍屋桁、防水及屋瓦、正身屋瓦、石園整體修復及無障礙設施等。同時關於步道開闢部分,文化局則表示,目前已辦理道路範圍的鑑界,在古厝進行修復期間,也會持續與臨地所有權人溝通,並與祖師廟廟方討論步道銜接問題。

  關於施家古厝在其空間地理位置,以及對淡水人文歷史的重要性,此前已有多篇社區報報導,甚而是古厝的調查報告,皆已詳細說明,249期筆者即曾從米市街(今清水街)以及龍山寺等崎仔頂街區的角度,說明古厝如何與現存老街區共構一個依山勢逐地起建的早期淡水市街發展樣態。本期從淡水老街乃至於老城區的角度稍微說明,古厝之於整個淡水老街區的代表意義與重要。

  眾所皆知,今日的淡水老街昔日舊稱下街,對比稱為頂街的重建街,老街的街區因其於不同時代間漸次發展而有多段地名,比如以福祐宮為中心,往東數十米即是「公館口」、還有因為位居東側,緊鄰公館口,故而得名的「東興街」,以及位於街道尾端的「後街仔」;而如果自福祐宮往西走,則會來到因開發較晚故被命名為「新街」的街區,而繼續西行,則會抵達俗稱「烽火段」的地區(現派出所一帶)。而整條老街將近一公里長的街道,也具有如此多重的街區名稱,顯見老街在不同時代中漸次發展的景況。

  位於其中的施家古厝,即位於東興街街區,又其為此段舊街區中,少數保存有三合院格局的傳統漢人民居,對比老街的街區發展,施家古厝足以作為老街開發史上的代表建物,也是如今除了廟宇外,顯現歷史的「明證」,可見,施家古厝之於淡水老街實乃緊密相連,且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如今的淡水老街,早已因為街道拓寬、過度觀光化等歷程,古意盡失,現時所見,招牌林立,幾無老街、老城氣息。淡水老街之所以其名為老街,即是因為擁有悠久時序發展的歷史厚度,也因此保存老厝、老街區,方能使「老街」之名,得以延續,否則我們緣何得以繼續稱呼淡水老街為「老街」呢?

▲2012年施家古厝修復景況,十年已過,如今正進行第二期修復工程,期冀古厝的風貌能存續並再現於淡水老街。(圖片提供/淡水文化基金會)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