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淡書店裡的居家護理所—
無論如河燃起護理魂,醫病兼醫心

陳俊丞

  位在淡水河邊的「無論如河」不只是間書店,也是臺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的行動辦公室,2020年7月底,書店成立「無論如河居家護理所」,與淡水在地醫院合作,派遣護理師到有護理需求的病患家中,願發揮所長,落實「書店即社區護理」的精神。

  居家護理所做為護理精神的開展,也是落實社會實踐的開端,受訪女工四號小綠表示,成立居護所之前本來想開長照C級關懷據點,但因書店在二樓作罷。不過仍無法遏止她們投入社區護理與關懷長者的決心,鄰近的淡水教會、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淡水社區大學等都是在地合作夥伴。但是居家護理服務早在2018年書店成立時就是書店會員的服務項目之一(書店會員分成「河友」與「河親」兩種,而居家護理服務僅限河親)一般居家護理服務是承接健保業務,刷健保卡才可執行更換鼻胃管、尿管、進行護理指導等服務,有別於大眾去醫院刷健保卡即可在醫院享有醫護服務,居家的定義是病患在家中,專業人員到府服務,但是醫護成本卻與醫院大不相同,加上當今政府對長照定義仍未具體,申請居家護理須符一定失能程度且有裝管線才可申請,小綠與女工三號雅玲以前有在其他居家護理所服務經驗,但後來離職之因就在於無法接受護理服務變成了工具人,變成了「換管師」(只負責更換鼻胃管、尿管等管線的居家護理師)有感於民眾始終無法獲得良好護理照顧,決定離開原有的居家護理所自行創業,希望能繼續實踐無論如河所要傳達的護理精神。

  無論如河 居家護理所的經營理念著重在「好生好死」,尤其現在新冠肺炎疫情仍蔓延的階段,讓民眾對死亡已經不再抗拒,臺灣過度依賴醫療已造成許多濫用與傷害,健康並不只在身體,心理及靈性亦是,居護所成立至今,已有越來越多的案家與民眾能接受無論如河所提倡之類「善終」的理念:在生命即將走到終點時,還能好好善待自己,有尊嚴地離開人世。此做法不僅讓案主活出自己的尊嚴,也同時拯救了一個家庭,讓案家在面對生離死別時不再顯得徬徨無助。

  孟子評論墨家的「兼愛非攻」時說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意思是,在贍養孝敬自己的長輩時不應忘記與自己沒有親緣關係的老人。在撫養教育自己的小輩時不應忘記其他與自己沒有血緣關係的小孩。無論如河認為,老人活著對世界是個禮物,應該被打開、應該被看見。居護所的成立,無非是希望可以將她們擅長的護理精神推廣給社會大眾,期盼透過專業的護理服務結合心理治療,讓長者在安享晚年之餘,為自己的生命留下燦爛的篇章。

▲無論如河居護所勞雇安心方案,提供三芝、石門、金山、萬里區的居民合法外籍看護免費到宅看護指導與居家照護服務,11月20日前皆可申請,歡迎多加利用。(圖片提供/無論如河)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