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路線

在淡水好好生活路線:
走進老街,走入時光

洪靖翔

  如果想進入淡水老街,你會選擇哪一條路徑?

  是已經被拓寬的中正路?捷運站旁的公明街?河邊的崁仔腳?還是龍山寺米市街?如今的淡水老街。交通網絡四通八達,有被拓寬的路、也有維持原本路幅的小徑;有些路徑熱鬧無比、有些路經則靜謐安然,許多人或而自捷運站出發,泰半會走公明街或是河岸,最後抵達淡水老街。然而在地的淡水人,不但能說出多種走進老街的入口,選擇路徑也與觀光客大不相同,本期在淡水好好生活路線,筆者即從其中一條,也是從小走到大的路徑說起:重建街與公館巷。

▲重建街往公館巷、祖師廟入口。(圖片提供/淡水文化基金會)

  如果知曉淡水在地歷史,大概都會曉得,重建街(頂街)是淡水河港山城發展的起點,是真正意義上的「老街」。以前重建街分為九崁、協興與元吉三段,筆者慣常行走的是九崁段,從文化路開始往巷內走,要改道也可左轉進入清水街(米市街),或是右轉接到三民街(衙後街),一路上也會經過清朝古厝、王昶雄故居、石頭公、香草街屋、九崁二八等值得駐足的地點;緊接著行至福佑宮後山,繼續往上走,接公館巷階梯拾級而下,小境通幽,周圍緊鄰街屋住宅,石階路古意盎然,並留有日本時代所建造之防空洞,此處也是筆者父執輩兒時嬉戲遊玩的秘密基地。

  此外,公館巷亦可通往祖師廟或是老街,小徑與老街接口處即是俗稱的「公館口」,這是淡水老街最早發展的區域之一,整條淡水老街根據不同時期的發展,則又可分為公館口、東興街、新店、烽火段、草厝尾等地區,頗具時序與歷史厚度,行腳穿梭地域其中的小徑,也就是一趟細細品味淡水歷史的旅程!

▲隱藏在幢幢街屋後,古意盎然的小徑。(圖片提供/淡水文化基金會)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