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陶版銘刻,創建詩路
2022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9月中旬粉墨登場

洪靖翔、陳羽醇

  繼去年舉辦2021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後,今年度本會再度攜手世界詩人運動組織、淡江大學、忠寮社區發展協會、淡水社區大學、塔塔藝術工作室等夥伴,舉辦2022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目前緊鑼密鼓規劃中的淡水捷運詩展,也將提前於詩文交流活動前開幕。此外,今年的詩歌節預計將在忠寮的中田寮地區以陶版鋪設「中田寮詩路」,在詩歌節舉辦前夕的七月與八月,邀請詩人、在地居民與工作夥伴一同在陶版上書寫、銘刻雋永詩詞。

  首場陶版手作工作坊於7月31日展開,當日由塔塔藝術工作室郭忠坤老師主持並教導大家如何在陶版上進行創作。以海綿沾著釉料為葉片造型的陶版上底色,透過層層地堆疊,在陶版上產生不同的肌理層次,在詩人的巧手下,色彩濃淡的表現豐富,也更能烘托出接下來在陶版上書寫的詩文。

▲7月31日,中田寮詩路工作坊當日,淡水區區長巫宗仁(右二)也蒞臨現場,由工作室郭忠坤老師(左一)解說如何操作,忠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鎮榮(右一)在旁說明此次活動的構想與意義。(圖片來源/新北市淡水區忠寮社區發展協會)

  詩人們自各地而來齊聚忠寮社區,一筆一畫地刻畫下詩文,其中《笠》詩刊的主編李昌憲先生寫下:

「台灣詩人們,和
國際詩人們
一起揮汗
種下會開花的桂花樹
 
詩人出生與成長的土地
在未來,會開滿
芬芳的桂花
花朵很小,小而美」

  字字寫下國內外詩人於2017淡水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在忠寮種下了桂花樹,重現桂花樹老地名的故事,也期許透過此次的交流,將此精神遠播到世界各處,「桂因詩而貴氣…詩因桂而思念」詩人李魁賢老師曾這麼寫到,而今將詩重現在陶板上,也將當初的這份心情繼續綿延在桂花巷道—中田寮詩路中。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