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光音淡水
淡水古蹟博物館音樂節的第一手觀察

陳俊丞

  今年適逢淡水開港160周年與馬偕來臺150周年,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淡水古蹟博物館於今年7月舉辦「光音淡水」系列活動,7月每個周末的淡水,都有不同的主題活動,結合「新北五大美學廊帶-藍天海岸古蹟文化」品牌,推動城市美學,並希望讓更多人看見淡水的古蹟、認識淡水的故事。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與淡水古蹟博物館在淡水海關碼頭舉辦的「光音淡水-淡古金曲演唱會」,邀請金曲歌手盧廣仲、魏如萱、三金得主乱彈阿翔、饒舌歌手大支輪番開唱,自下午2點一連演出到晚上8點半,馬拉松式的音樂表演不停歇,熱熱鬧鬧地歡慶淡水開港設關160周年盛事。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長龔雅雯表示,今年適逢淡水開港設關160周年暨馬偕來臺150周年,市府自年初起就推出「港動淡水」系列活動,月月都有精彩的展演內容,讓全民在古蹟中體驗西元1862年的開港盛況。除了在淡水海關碼頭的演唱會之外,7月16日起至31日的每週末還會在淡水紅毛城與前清淡水稅務司官邸(小白宮)舉辦各種主題活動,包括「白宮牛仔瘋派對」、「好景聲動野餐趣」及「古堡DJ夜店趴」等,並獨家推出情人節版的「音悅遊艇賞古蹟」,讓大家搭乘遊艇欣賞淡水河流域的古蹟文化風貌,提前度過浪漫佳節。

  筆者當天下午趁著熱潮前往了演唱會舉辦地點——淡水海關碼頭,除了實際感受演唱會現場的熱鬧氣氛,同時透過現場觀察,解開淡水古蹟博物館舉辦此活動與慶祝淡水開港設關160周年與馬偕來臺150周年的關聯性。演唱會現場想當然爾是熱鬧非凡,聚集許多演出歌手的歌迷在台下等候喜愛的歌手登台演出。

▲「光音淡水-淡古金曲演唱會」當日活動情景,歌手們齊聚獻唱,為海關碼頭注入滿滿音樂能量。(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臉書)

  但當中令筆者覺得奇怪的是,邀請的歌手名單中,除了盧廣仲因為大學時代在淡江大學念書,還能與淡水在地有著密切關聯性外,其餘邀請的歌手反而讓在地人不禁打個問號,演出名單上邀請的歌手大多與淡水沒有地緣關係,邀請這些歌手登台演唱,說直白點是浪費錢在辦與淡水在地無主要關聯的活動,更不用說造成的交通影響有多大,而淡水在地的藝文團體演出時間,卻都排在相對較冷門的時段,就這點,淡水古蹟博物館與文化局在活動流程上的編排,實在讓人難被說服是為了慶祝淡水開港與馬偕來臺紀念而辦。

  因此,筆者建議文化局與淡水古蹟博物館館方,如果是為了歡慶淡水開港與馬偕來臺紀念,應該是要以在地文化特色為主優先考量,先從淡水在地的藝文團體中,編排一系列的演出活動開始暖身,然後再去籌畫主流的演唱會活動來吸引遊客與樂迷的目光,而非一開始就編排與活動主軸完全不搭的慶祝活動,反而模糊了原先推廣淡水文化的美意。此活動之意義應先尊重在地文化,藉此能讓外來的遊客透過一系列展演活動來認識淡水與馬偕,由此更能達到淡水文化城市的目標。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