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活動

青少年戲劇教育深耕基地在淡水

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

  近幾年在疫情嚴峻的年代,整個社會、國家、世界都面臨極大的挑戰。「花樣」也在前兩年調整了演出的形式,透過線上演出、實體調整規模的方式不間斷的持續舉行,何其有幸能在眾多前輩的協助之下,一年一年的往下走,藉由劇場陪伴臺灣的青少年成長。

  這兩年蒐集了許多資料,看看其他國家的青少年劇場經營是怎麼樣的光景,才發現原來世界各國除了投入青少年劇場與藝術教育的耕耘都有很豐碩的成果之外,更有許多國家在教育體系裡早已將藝術教育視為國民的基本教育,透過音樂、美術或是戲劇作為啟發青少年或兒童自我探索的重要媒介。引導自己國家的孩子在步入社會之前的人格重要發展階段能及早接觸藝術,在建立形塑自我的關鍵時期,接觸藝術的美並深植入內在成長的涵養之中,甚至也成為了推動永續發展指標第四點「優質教育」的一項重要解方。

▲第廿二屆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文化部次長與榮獲全國第一的衛理女中合影。(圖片提供/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

  「花樣」這22年來的耕耘,在去年彙整出一份重要的影響力報告,其中的成果也作為臺灣在今年參與CRC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審查的國家報告與平行報告引用的數據與說明。劇場藝術的多元價值與功用,真的能為我們的青少年與藝文環境和永續發展帶來正向的影響。

  臺灣的藝術教育發展雖不若其他國家來得早與普及,但所幸島嶼上重視藝文深耕的諸多先行者,在民間與國際將臺灣的文化之美用創意與努力做出最美的呈現。也因為有著諸多前輩的鋪墊,讓更多後輩能有機會接觸藝術之美進而從中獲得探尋自我的契機。

  感謝吳靜吉博士在這些年擔任花樣的總顧問,陪伴且帶領我們持續前進也持續探究藝術教育的可能性;感謝文化部的支持以及對於青少年主體的重視,推動文化平權的實踐;感謝聯電基金會12年來不間斷的贊助支持,以及磊山保經的肯定與陪伴,也因為有淡水文化基金會的長年支持,「花樣」才能落腳淡水深耕至今;感謝所有支持青藝盟、相信青藝盟願景的朋友,在這7000多個日子裡給的協助。特別感謝竹圍工作室以及創辦人蕭麗虹老師,謝謝您在我們還在發展的時候拉了青藝盟一把,讓我們知道這個理想是值得被重視的。

  最後,感謝「花樣」選擇了我們這群人,讓我們能夠和你一起繼續前進,藉由戲劇打造一個更好的臺灣。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