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誰是新北市第一選區
最準章魚哥里?

陳俊丞

  近幾屆的民主選舉,無論是地方首長為主的九合一選舉,到最大宗的總統立委選舉,選民關注的不單只是自己支持的候選人的得票率多寡,還有人關注的是自己設籍地的村里是否就是最精準的章魚哥里,因為一旦自己戶籍所在地的投開票結果出爐,只要有達到一定比例,那麼該屆的大選結果就大致底定由誰勝出了。

  攤開新北市的選舉地圖,新北市的第一選區範圍最北端從石門區開始一路向左到三芝區、淡水區,接著跨越淡水河向南到八里區、林口區和泰山區,這個選區傳統上一直都是藍大於綠的選區,單就立法委員的選舉來看,除了2016年由民進黨的呂孫綾突襲勝出,其他2008年到2012年的吳育昇,和後期2020年到現今的洪孟楷都是國民黨立委,由此可見國民黨長期在淡水深耕多年的地方實力。

  但是,綜觀今年的總統大選,就可以發現在總統候選人的得票率上,以淡水河為界線,呈現了「北藍南綠」的現象,與2016年和2020年前兩屆大選都由綠營勝出的以往不同,還意外發現了第一選區內幾處潛在的章魚哥里,現在就來一一點名第一選區六個行政區可做為未來大選觀察指標的行政區(里)。

  新北市石門區境內共9個里,在這屆大選藍營拿下4里,綠營拿下5里,其中茂林里民進黨賴清德以43.9%得票率最高,而山溪里則是國民黨侯友宜以41%領先。然而,這兩里在2016年和2020年總統大選時都是支持民進黨蔡英文,得票率都在50%以上,2026年九合一大選藍綠白提出參選人誰能在石門區勝出可以此兩里為觀察指標。

  新北市三芝區境內共13里,這屆大選藍營拿下7里,綠營拿下6里,其中八賢里民進黨賴清德以46.6%的得票率最高,反之橫山里國民黨侯友宜則拿下49.4%的得票率,但是八賢里在前兩屆的總統大選民進黨支持率都有六成以上,橫山里相較之下顯得較搖擺不定,2026年九合一大選三芝區可以八賢里為觀察指標。

  新北市淡水區為此選區人口最多之行政區,境內有42里,這屆大選藍綠雙方各拿下21里,其中民安里民進黨賴清德在此拿下近五成的得票率,大庄里則是國民黨侯友宜拿下42%的得票率,但是淡水區前兩屆的總統大選民進黨支持率都有五成,而這次國民黨總統大選在新北市勝出的7個行政區,淡水就是其中之一,多少都與在淡水地方繳交亮眼政績有關,至於2026年大選可以民安里為淡水區觀察指標。

  新北市八里區境內共10里,傳統上一直是綠大於藍的選區,當中埤頭里和大崁里都是傳統綠營票倉,在這屆大選民進黨賴清德分別拿下41%和42.7%的得票率,在前面兩屆的總統大選,民進黨在這兩個里拿下超過六成的得票率,若說是八里最準確的章魚哥里當之無愧。

  新北市林口區境內共17里,這屆大選藍綠雙方藍營拿下4里,綠營14里,其中頂福里民進黨賴清德拿下55.2%的得票率,嘉寶里51.6%其次,2026年大選林口區可以頂福里為觀察指標。

  新北市泰山區,泰山區境內有17里,傳統上是綠營在新北市的次要票倉,這屆大選單是大科里民進黨賴清德就拿下四成五的得票率,其餘16里也都有四到六成的表現,2026年大選泰山區可以大科里為觀察指標。

  雖然2024年總統大選暨立委選舉結果大致底定,但選民們共同的期望是,自己支持的候選人可以背負選民的期待落實自己的政見,期許新政府和新國會,可以共同為臺灣邁向新紀元,成為更進步的民主國家。

數據資料來源:《天下雜誌2024選情地圖》你的鄰居投給誰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