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路線

私房路線:魔幻沙崙隧道

阿狗

  從菸酒生時期寫論文開始龜宿淡水,再到自由接案階段寫稿,一晃眼也是十多年時間。毋需通勤工作,成天在家打字築空中樓閣,久坐後便起身閒走,莫名地也這樣走出對地方的情感認同。雖然總是在面對週末湧入老街的觀光人潮時,感到輕微的人群恐懼,然而回到週間,當過熱的淡水冷卻下來,人群散去時分,就又看得清楚這座城鎮是怎麼為山海環抱,錯落著磚造古蹟群落。一旦啟動腳步,就再次認證車從近身呼嘯而過的驚險,感知淡水行人路權仍舊欠乏,但高高低低的微坡輕汗散步體驗,與平整寬闊的市鎮走來有如何不同。

  平時最喜歡跟室友沒事一起來個兩萬步散策,其實皆無特殊目的地,常常只是走。有金色水岸邊沿看海觀潮;也有時步行至真理大學或淡江大學這兩座大學,吸收青春氣息;不時來個往雲門劇場與一滴水紀念館,作為賞心的獎勵路線;或鑽入清水街市場與人接踵交臂,感受柴米油鹽生活味葷腥撲面而來……。

  閒走這麼多地方,有沒有什麼特別推薦或私房行程?其實我常覺得新住民與原居民之間角力,使淡水給自己的感覺位在一個尷尬處境上,自認有條比較具體可感知這份奇特位置的路徑:2021年中落成的沙崙路隧道。隧道從淡海新市鎮穿越滬尾砲台公園銜接沙崙路,總長184公尺且內設人行道,現代的水泥建物拓上線紋而富有速度感,夜裡頂燈黃光一排點亮,穿行其間,十分魔幻,走進復出,猶電影跳剪新市舊鎮,恍若隔世。

  隧道視野讓人淡忘其穿鑿的山體原形,曾因考量4到6月黃鸝繁殖季節而暫停施作的過去。人為了穿梭到所謂新的時代,常以建設為名在自然上穿孔打洞,人與動物的地盤和記憶板塊不斷地被鬆動與重置,這事往往由人,由不得自然分說,最後往往只會留下散步動線變異的初期不適,以及新的行動慣性,雖可隧道雙向通開,卻再無法時空逆行。

 ▲連接著沙崙路與淡海新市鎮的「新民隧道」,又稱「沙崙路隧道」。(攝影/阿狗)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