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活動

向大自然學習與共融的智慧
齊柏林空間展出《韌島》

余宗翰

   坐落在淡水老街街尾的「齊柏林空間」自2019年開幕以來,結合齊柏林導演的空拍影像,依循「山、河、海、城市、人」策展軸線,帶領觀展者深度閱讀臺灣。繼《見山》、《逐岸》、《映河》、《覓城》4檔展覽後,今年第五檔策展主題聚焦在探索臺灣這座島嶼的韌性,定名為《韌島》。

  齊柏林空間的展館是典雅素淨的古蹟得忌利士洋行倉庫,「看見•齊柏林基金會」在這裡展出精心挑選的影像,勾勒出想要呈現的主題。《韌島》特展不只展出美麗的山河與城市,也有許多讓人沉思的影像!齊柏林導演曾說:「我提供令人沉痛的影像,也提供讓人驕傲的影像,我希望能適時提醒,我們要選擇什麼樣的未來?」小小的臺灣承載著2,350多萬的人口,我們如何在自然環境與經濟發展中取得平衡?又如何因應大自然反撲?這些都值得一同深深思考。

  許多人會在年節交際之時回顧過去一年拍攝的照片,甚至分享到社群媒體,並述說圖片故事。「看見•齊柏林基金會」也一直持續著在做同樣的事情,將齊導橫跨25年空拍影像進行不同的主題策展呈現,讓影像為環境說話,讓民眾更能貼近了解,進而熱愛珍惜我們所生活的土地。

  「齊柏林空間」每週二公休,例假日與國定假日下午11:00、14:00、16:00有三場定時導覽,也歡迎團體來電預約來訪。每年展館內的主題影片區與有趣的互動裝置都深受參觀民眾喜愛,如果不趕時間,建議可多多運用館內語音導覽系統,靜靜聆聽與思索每張影像與《韌島》主題特展的關聯性,乃至於與自身的關係,相信會有很多收穫。

 ▲《韌島》在齊柏林空間展出中。(攝影/余宗翰)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