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淡水文化基金會的籌設過程

淡水文化基金會是經由多少人參與努力而成立的?從那一封給全體淡水鎮民的公開信談起
「現在正是我們開創淡水劃時代文化風貌的關鍵時刻!為了累積更豐厚的文化資產,凝聚並整合淡水民間的藝文資源,也為了更長期持續的文化發展,達成『藝術造鎮.文化立鎮』的目標,我們集合鎮公所、代表會、學術界、工商界及各方面的熱心人士組成籌備委員會,共同發起籌設『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希望她能成為帶動淡水文化發展的火車頭。」

這是1994年7月23日陳俊哲鎮長主持第一次淡水文化基金會籌備會議之後,基金會籌備委員會發給全體淡水鎮民的一封公開信中的莊嚴宣示。從那一刻開始,淡水文化基金會確立她的主體性,矢志要成為一個屬於淡水人全民參與的文化基金會。

淡水文化基金會籌備委員會的組成
當年陳俊哲鎮長邀集淡水鎮公所、代表會、學術界、工商界及各方面的熱心人士共57位組成籌備委員會,共同發起籌設「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由陳俊哲鎮長擔任籌備委員會召集人,並聘任許慧明擔任執行長。這57位籌備委員中,包括鎮公所官員3位(陳俊哲、郭全男、邱淑美)、縣議員3位(李文德、呂子昌、郭拱照)、鎮民代表5位(蔡錦賢、蔡進發、張文陞、周淑琴、王木己)、學術文化界30位(張子隆、王昶雄、李魁賢、周明德、莊武男、謝德錫、盧修一、葉能哲、張中平、蘇文魁、蔡明哲、楊維中、黃政德、江衍疇、李滄涵、陳俊卿、蔡葉偉、劉永順、王忠信、陳榮昌、李永霑、李永志、呂榮海、紀榮達、孫水根、蔡根、蔡莉惠、李志仁、王嘉成、許慧明)、工商企業界9位(高欽三、李國雄、陳信雄、莊金豐、莊金昌、陳俊吉、陳金源、紀興旺、鍾麗雲)、其他熱心人士7位(林雅湘、林煥然、呂丁、蔡太山、蔡憲崇、張金福、羅漢溶)。這些委員都是望重地方的知名人士,在淡水頗具代表性,他們認同陳俊哲鎮長「藝術造鎮.文化立鎮」的理念,共同參與淡水文化基金會籌備委員會,誠屬空前的創舉,為籌設成立基金會擴大支持的基礎。

以公開信呼籲全體鎮民成為基金會的共同創辦人
不同於鎮公所原提報文建會擬成立之官方性質基金會,陳俊哲鎮長既擴大邀請各界代表共組基金會籌備委員會,因此,也在大家決議下由執行長許慧明負責草擬公開信,公開呼籲全體鎮民一起來捐助、參與「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1994年7月30日,基金會第二次籌備會議通過以「促進淡水藝文發展,建設淡水文化城鎮」做為基金會的宗旨,並通過八大會務方向:一、舉辦美術教育及美術展演活動。二、推動舞蹈、音樂、戲劇教育及展演活動。三、獎助培育優秀文化藝術人才及團體。四、出版發行文化藝術刊物。五、策劃文化藝術相關之講座、研習及教育活動。六、推廣公共空間之設計規劃及鎮容、社區環境之美化活動。七、蒐集文化藝術資訊、史料及文物。八、鼓勵文學創作。8月初,淡水文化基金會籌備委員會由陳俊哲鎮長領銜,全體籌備委員共同署名的公開信,正式對全體鎮民公開發送,公開信中這樣寫著:
「淡水文化基金會的設立是我們淡水十萬人的文化工程,在此,我們要向全體鎮民公開呼籲,請您慷慨捐助,支持基金會的設立,不論金額大小,就算是一塊錢,我們也樂意接受並表感謝。
您捐助一塊錢,就成為我們基金會的創辦人!」

基金會的共同創辦人:陳俊哲等254位捐助人
由於陳俊哲鎮長和全體籌備委員的積極勸募,從1994年7月23日陳俊哲鎮長率先捐助第一筆基金1萬元開始,到同年9月底,兩個多月間,各方捐助基金源源而來,陸續匯入「淡水文化基金會籌備委員會」設在淡水鎮農會的基金專戶。陳俊哲鎮長除了個人先後捐助三筆基金金額共16萬元外,還動員親朋好友,加入捐助行列,其中包括他的父母和兄弟。而現任鎮長蔡葉偉與陳俊哲鎮長有同學情誼,當時受邀擔任籌備委員,也在他主持的國花幼稚園發動小額捐助,獲得熱烈的響應。總計淡水文化基金會籌備委員會兩個多月間募到六百多萬基金,基金捐助人達254人,捐助人中固然有三十多個公司企業和團體組織,但其餘絕大部分都是淡水鎮民,他們的小額捐助,熱情回應基金會籌備委員會的公開信呼籲,讓籌備委員們深受感動。

難忘的回憶,藝術家捐助創作義賣
在淡水文化基金會的捐助人名冊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應該是響應基金會籌備委員會的公開呼籲,捐助自己的創作讓籌備委員會義賣的數十位藝術家。這些藝術家包括張子隆、廖修平、王修功、黎志文、董振平、李光裕、李義弘、林章湖、楊維中、許雨仁、蔡文雄、林良材、劉鎮洲、蕭一、葉竹盛、曲德益、鄭君殿、蔣瑞坑、蔡根、詹金水、陳世明、黃舜星、張正仁、陳代銳、蘇旺伸、徐素琴、呂昌輝、林翠莉等。在藝術總監張子隆負責策展和「淡水藝文中心」工作同仁的奔走努力下,這些藝術家捐助的作品分別拍照做成專輯,並先安排在「淡水藝文中心」公開展出,然後選在9月30日假「淡水藝文中心」樓上的演藝廳舉行義賣會,由勝大莊的李志成擔任拍賣官,公開拍賣這些作品,當天陳俊哲鎮長邀請淡水政商名流共襄盛舉,會場冠蓋雲集,踴躍競標,氣氛熱烈,所有義賣作品最後竟全部拍定售出,義賣所得超過兩百萬元,為淡水文化基金會的籌設過程留下最美麗又令人難忘的回憶!

1994年9月30日義賣會結束後,隨即召開捐助人大會,由陳俊哲鎮長主持選出19位淡水文化基金會第一屆董事,分別是張子隆、陳信雄、謝德錫、蔡葉偉、麥勝剛、李文德、呂子昌、蔡錦賢、莊根松、李國雄、洪家富、李志仁、劉永順、李永霑、邱坤良、徐頌仁、羅曼菲、江衍疇、許慧明。第一屆董事會接著在10月10日舉行第一次董事會議,公推張子隆出任第一屆董事長,自1995年1月1日起正式運作,是為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的成立經過。陳俊哲鎮長催生淡水文化基金會後,完全尊重基金會的董事會自主運作,從此未再介入或干預。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地址 251新北市淡水區鼻頭街22號
電話 (02)2622-1928 傳真(02)2626-3586
信箱:tamsui@tamsui.org.tw
最佳瀏覽建議:IE 5.0以上瀏覽器,螢幕解析度1024x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