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S11

時間/週六上午9:3012:00

地點/校本部與戶外

北海岸夏日野自然(親子)

授課教師

陳信甫eliya

林口野步森林倡導者、新北市社區規劃師、台灣蝴蝶保育學會解說員與推廣講座講師,淡江大學建築學碩士。擅長結合自然觀察、生態批評、環境教育與社區參與等跨領域的視角與方法,激發社區共創人與自然和諧的城鄉生態。曾以推動林口野步森林的行動獲得2012大亞電纜綠集合競賽美麗家園獎。

課程理念

幼兒教育思想家蒙特梭利(Maria Montessori)的教育法則裏提及,「讓孩子在沒打開書本去按音節讀第一個詞之前,先讀幾頁世界上最美妙的書-大自然百科全書。」她認為美妙的大自然是兒童心理發展過程中最為豐富的感官訓練素材。《湖濱散記》作者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熱衷自然觀察,慨嘆美國農業大開發所造成的生態劇變而恐讓人們疏離自然,他曾經愷切的呼籲道:「我們一定要到外面去,每天都要把我們自己和自然重新連結在一起。」

課程大綱

週次

單元主題

1

身邊的自然觀察8/1

2

戶外:淡水水源地8/8

3

戶外:三芝百拉卡公路8/15

4

探索北海岸潮間帶8/22

5

戶外:淡水六塊厝潮間帶8/22

6

戶外:石門石門洞潮間帶8/29

招生人數

25(招收學童為升小二,且能走一段路者)

學分費

1學分,1000元。報名酌收場地維護費100

備註

第四堂室內課與第五堂戶外課同日上課,且因配合潮汐時間之故,上課時間待第一天上課日時公佈。

戶外課程交通工具:近程自行前往,遠程採取開車共乘。如因自用車不足致無法共乘,則另行更改至公車可及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