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83  
logo-1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淡水高爾夫球場應該指定為古蹟永久保存
 
  06 要聞
台灣名人賽 我們珍貴的公共資產
 
  03

專題
臭油棧傳奇—
淡水殼牌倉庫歷史解謎

 
  04 社區營造
在重建街睡覺的20種方法
 
  05 藝文活動
充滿文史深度的
連易宗淡水懷舊攝影展
 
  07 短訊
淡水社區大學9月23日舉行開學典禮
滬尾攝影學會登記立案—張智翔任會長
 
  >>其他期別  
 
02
82期—2006年8月號
81期—2006年7月號
80期—2006年6月號
 
 
 
>>要聞

台灣名人賽 我們珍貴的公共資產

翁肇喜
83-201987年8月20日是第一屆三商杯名人賽的開打首日,剛巧那天是我53歲的生日,是純屬巧合或某種因緣?如果連當初構思創辦與實際籌備的期間予以通算,我跟台灣名人賽結緣已經有20年之久了。

翻開第一屆名人賽的手冊,看到自己與選手們的照片,才猛然發現20年的時間其實長到可以使一個人的面貌完全改變。從照片中,我注意到大部分選手使用的是真正的「木」桿與「L」型的推桿;在已經舊到發黃的報紙上,我看到記者稱呼陳良溪,汪德昌等選手為「青年」好手-如今,他們不久即可加入長春賽呢。的確,我們走過相當漫長的20年歲月!!

每逢名人賽,我都全程到現場觀賽,19年來無一例外。好多知道我這一行徑的朋友,碰到我都會異口同聲的關注我,說一聲「你很辛苦啦」。而我也幾無例外的回答說:「哪裡來的辛苦,我很享受觀賽,尤其高水準的比賽如台灣名人賽。」

我的這種說法毫無誇張;台灣名人賽從一開始就是內容充實很具有國際觀的好比賽,一直受到觀眾與選手的稱讚與尊敬。時到今日,它是台灣的第一大賽,是名副其實的台灣最珍貴的公共資產之一,也是維繫台灣職業高爾夫選手們希望的唯一明燈。

當然持續舉辦一個比賽達20年之久,難免經歷不少風浪,箇中辛苦實不足為外人道,而擔當實務的許多同仁與社會志工們尤其勞心勞神。最大的挑戰當然是資金的籌措;三商台灣名人賽第10屆的時候獎金總額已經達到新臺幣1000萬元,今年第20屆的獎金總額是50萬美元,相當於台幣1650萬元(包括行政費用後將達2300萬),跟首屆獎金總額200萬元相比,成長不啻八倍,遠遠超過物價指數的成長。或許說不上是最頂級的獎金,但是長年來由單一企業全額支持負擔,任誰都應該肯定這是一項很偉大的舉動。

在此,我要特別提起老淡水的前三任會長何既明、謝忠弼、辜寬敏等三位前輩,與三商企業的故董事長陳河東兄。他們既是我的知己也是名人賽最得力的支持者,沒有他們的慷慨支援,絕對不可能有今天台灣名人賽的成就。

83-21 我個人還要感謝名人賽的共同催生者彭宗信兄,他已住在北京好幾年,但每逢名人賽必定專程趕回台北加油。對於目前同樣已離開台灣遠赴大陸,但從一開頭就掌控賽事全局的陳玉書,以及仍然扮演著樞紐角色的姚怡芬等兩位名人賽靈魂人物,我要致上最大的敬意與謝意。

我至今很懷念並感念我的故妻朽方千鶴子。在名人賽的創意尚在孕育期間與首兩屆比賽期間,她給了我許多啟發、鼓勵與關心。為了紀念她的貢獻,第18洞的近距離獎鐵定會一直繼續下去。我的另一半楊春惠,每到名人賽事接近,就將比賽當成家中的第一要事,在這期間內的生活軌跡,一律依我的需要為中心而運轉;所有其他家族成員當然也無一例外,家族們的溫馨我點滴都在心頭。


第20屆台灣名人賽要來了,歡迎所有愛好運動的人,一起來欣賞比賽,共度高爾夫假期。
    
 
 
1

Ccopyright © 2006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