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7-2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跨越世紀 反映時代心聲
 
  06 要聞
抓「烏」補色 2008淡水烏魚藝術節
 
  03

專題
淡水烏魚的奇幻之旅

 
  論壇
培力社區,共同營造人與自然諧和的大屯溪物語
 
  社區營造
從書法到春聯
 
  藝文活動
2008滬尾蘿蔔祭—淡水好彩頭
 
  短訊
雲門舞集落腳淡水 在地民眾期待
金枝演社《山海經》於滬尾砲台演出
 
  >>其他期別  
 

 
 
 
>>社論
跨越世紀 反映時代心聲
文化淡水發行100期的省思與感謝

謝德錫

100-1

跨越兩個世紀,歷經11年多的時間,文化淡水終於達到第100期出刊的里程碑!其中,每一期文化淡水都是歷來基金會同仁付出許多的努力與堅持,並得到許多撰稿者、贊助者的支持與鼓勵,而它所發揮的效果,也廣為世人所矚目!

文化淡水的發行,其實是歷經幾段的波折:初期籌備的艱辛,1995年淡水文化基金會成立後,發行2期淡水文化的會訊,頗受好評,董事會決議為長期參與地方藝文活動、社區營造,基金會極需一份真正的社區刊物,遂決定正式向新聞局申請一份月刊雜誌的許可。而在籌備期間就以試刊號進刊物的發行。1997年1月至1998年5月,一年多的時間都屬於試刊期,在這15期中,文化淡水的版面、版型在摸索中,逐步固定下來,而在1998年第16期改為正式發行。

不過,文化淡水發行至2001年10月第56期時,因基金會所有同仁都投入永續就業工程,無法撥出時間在其他業務,只得黯然休刊,一直到了2004年10月才用第61期再度發行。

文化淡水最值得驕傲的地方便是保持一份回饋鄉土的公益精神,每一期都是積極探究地方的問題,反映著當時淡水切身的重要議題:淡水老街的拓寬、捷運通車的衝擊與改善、地方表演場地的充實與功能、淡水河北側快速道路開闢,組成搶救淡水河行動聯盟、維護淡水文化資產、舉辦老街五月節、淡水文化五月節、召開淡水文化會議、承辦淡水社區大學、主辦永續就業工程、搶救崎仔頂老街、發展淡水藝文市集、推動淡水生態博物館、淡水八大生活圈社區營造、鼻仔頭史蹟公園籌設、八庄大道公民俗信仰傳承、淡水老街藝術街坊社區營造……等等。

這些批判或主張,無一不是從淡水民眾公益的立場出發,雖然並不一定能獲得全體鎮民的認同,但是每次的衝擊都能獲得社會各界廣泛的迴響,有些主張、活動更屢屢取得公部門、機關、學校的支持與協助,成為淡水標竿性的指標。

100期的刊物,最辛苦的是歷任文編、美編,他們要向四方邀約、聯絡作者、採訪報導、攝影記錄、打寫文稿、編排送件…,他們辛勤的奉獻,才能使每一期能如期出刊;而捐款出資贊助發行的各界朋友則是最值得感謝的夥伴,沒有他們持續的支持與贊助,絕無法讓文化淡水發行至今。
未來,文化淡水仍然會持續下去,發行更具特色的第2個100期,不過要達成這個目標,除需積極培植接棒的各式人材外,社會各界朋友長期人力、物力的關懷與支持,才是我們最大的支撐力量,期望大家一同能支持文化淡水的另一個「100」!

 
 
1

Ccopyright © 2008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