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7-2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淡水鎮公所願意成為淡水文化資產的守護者
 
  06 要聞
李乾朗教授呼籲~老街不用急著拓寬!
 
  03

專題
淡水文化風貌保存與都市設計

 
  03 論壇
淡水歷史聚落的保存
記淡水文化資產保存活化論壇
 
  社區營造
拼貼美麗的幸福
 
  藝文活動
賞古蹟喝咖啡聆聽馬偕
 
  短訊
淡水大熱鬧 清水祖師遶境
「馬偕日」提前在6/1擴大舉行傳愛日活動
中正路298號四連棟日式舊警察宿舍將拆除改建
 
  >>其他期別  
 

 
 
 
>>社論
淡水鎮公所願意成為淡水文化資產的守護者
蔡鎮長參與2008淡水文化資產論壇正面回應

許慧明

蔡鎮長參與淡水文化資產保存活化論壇,
擔任老街保存議題的回應人(攝影/梁建新)
蔡鎮長參與淡水文化資產保存活化論壇,擔任老街保存
議題的回應人(攝影/梁建新)

「我自己就是在重建街長大的,重建街有我難忘的人生記憶, 我想我愛重建街的心不會輸給任何人!」「到目前為止,淡水鎮公所沒有接到任何通知, 說重建街要在什麼時候拆! 」,「我們正在草擬一份淡水鎮的文化資產自治條例,希望運用鎮公所的資源好好守護淡水的文化資產!」淡水鎮長蔡葉偉97年6月18日親自參與「2008淡水文化資產保存活化論壇」,向與會的「淡水文化資產守護連線」成員和各界關心文化資產人士,公開表達淡水鎮公所守護淡水文化資產的堅定立場,獲得與會人士的高度肯定。

「2008淡水文化資產保存活化論壇」6月18日在真理大學舉行,這是淡水民間私有古蹟管理單位所組成的「淡水文化資產守護連線」,在淡水第一次舉辦的論壇。論壇主題之一是探討淡水歷史聚落的保存,台北大學副教授李乾朗在會中發表主題論述,指出淡水的古市街是以媽祖廟福佑宮附近為開始點,沿著河岸碼頭向兩側發展。但最特別的是,在媽祖廟後面的小山丘上,沿著山脊建設街道,就是今天所見的「重建街」,可惜這樣具有歷史文化特色的聚落,卻面臨都市計劃要拓寬馬路的拆毀危機,李乾朗無奈發出「淡水是否缺乏有遠見的政治家?是否缺乏高明的專家規劃?還是根本上缺乏有心的鎮民?」的疑問。而蔡鎮長即係應邀出席擔任此一主題的回應評論人,他專注聆聽李乾朗的論述,語帶感情地正面回應,表達鎮公所守護淡水文化資產的立場。

誠如李乾朗論述中所強調「聯合國對世界文化遺產的認定,已從單點的建築擴及大面積的市街與聚落」,像重建街這樣一條至今仍舊保存著一、二百年前街道尺度與景觀風貌的漢人街庄聚落,實際見證淡水城鎮市街發展的歷史過程,可謂「淡水第一街」,極具歷史文化保存價值。是以,我們非常樂見蔡鎮長能夠正面回應,公開表達淡水鎮公所關心重建街、守護淡水文化資產的立場,為民間多年來爭取保存重建街的努力,給予最有力的聲援和支持。

今天,於清代嘉慶元年(1796年)建成,標誌著淡水古市街發展的地標——福佑宮已被指定為三級古蹟保存;而在福佑宮後面山坡旁日治時代的警官宿舍也於去年(2007年)12月經台北縣政府登錄為歷史建築保存;那麼,沿著福佑宮後面山脊興建、蜿蜒發展的淡水最有代表性的「淡水第一街」——重建街的保存呢?淡水鎮長可否反映淡水鎮民的心聲,為爭取重建街的保存向台北縣政府請命?

 
 
1

Ccopyright © 2008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