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7-2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拆除重建街等於
摧毀淡水城鎮的歷史記憶!
 
  06 要聞
副縣長視察重建街
指示保存歷史文化風貌
 
  03

專題
竭力守護
淡水最美的山城老街-重建街

 
  03 論壇
當我單騎馳騁於淡水河畔
淡北道路將使淡水成為全球環保笑柄!
 
  社區營造
莊武男寺廟彩繪研習
 
  藝文活動
八月淡水「藝」起來
 
  短訊
97年農村營造培根計畫
淡水殼牌倉庫古蹟修復工程
反淡北道路宣傳 被開罰單
 
  >>其他期別  
 

 
 
 
>>社論
拆除重建街等於摧毀淡水城鎮的歷史記憶!

謝德錫

重建街的街屋
重建街的街屋依山層疊而建,有淡水
古老的山城意象(攝影/梁建新)

拆除淡水第一街──重建街,等於是摧毀淡水最美麗的記憶!

一個最富歷史的城鎮絕不能輕率拆除她最具代表性的歷史老街!山城河港的淡水鎮,素來自豪於擁有台北盆地最豐富的歷史古蹟,但她竟將自行拆除最有歷史記憶的老街──重建街,真是不
可想像的一件事。

淡水第一街──重建街,是二百多年淡水漢 人移住民辛勤締造的街道,五、六百公尺的長度卻乘載著淡水的產業史、文化史、家族史最精彩的部份;櫛比鱗次的住宅、店舖所構成的長條街屋,曾是淡水最美麗的山城意象。

可惜,歷來的淡水執政者、民意代表,並沒有發覺這歷史街道的可貴, 輕率妥協於交通建設的規劃。二十多年前,文化路的開闢,將重建
街腰斬成上、下兩段,而如今隨著六號道路的拓寬,又要將重建街的下段全部拆除,徹底摧毀重建街的歷史文化風貌。

一百多公尺的六號道路拓寬工程,其實可說是一個淡水文化資產的毀滅工 程,它沿路拆除一棟棟街屋的歷史連結──古老家族凝聚的廳堂拆除改建後,往往便是四散分離; 平凡的公寓式樓房,取代秀緻可愛的閩南式舊屋;休戚相共的近鄰關係逐步瓦解重組……。而這項拓寬工程最可怕的地方,便是毀棄淡水孩子在地體驗的場域,這條二百多年最繁榮的頂街──重建街,在十九、二十世紀多少歷史學家、文學家、畫家的文字、圖像描述,相信將來我們絕對無法在嶄新的重建街上去參訪瞭解。
六年多前,重建街拓寬進入細部規劃時,淡水文化基金會透過永續就業工程夥伴的協助,積極進行口述歷史的訪查後,立即推動淡水中小學生的老街體驗之旅,讓國中小的師生在解說員細心引導下,瞭解老街的人文、產業、傳奇,參與的師生都說參訪重建街,才能瞭解真正的淡水!然而,再過一陣子,讓淡水孩子可以體驗的歷史街道,可能就要在怪手、推土機隆隆聲響下,化為歷史灰燼?

一個城鎮最古老的街廓往往就是城鎮的地標、歷史人文的起源。瞭解一個城鎮就要從最古老的街道開始,淡水第一街是瞭解淡水城鎮發展最重要的一環,沒有淡水第一街,又怎能對淡水的起源做說明?

歷史城鎮的淡水,十多年前已失去了中正路老街,若再把淡水第一街──重建街拆毀,難道淡水只能自豪於點狀的古蹟,而無法保存歷史的街廓!?

 
 
1

Ccopyright © 2008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