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7-2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淡水鎮公所推動健康城市最起碼的一步
 
  06 要聞
淡水健康城市的綠色通勤願景
 
  03

專題
淡水發展的文化觀點-劉秀美專訪(下)

 
  03

論壇
23個淡水街角博物館徵選產生

 
  03 社區營造
寺廟古蹟日常保養維護工作坊
 
  藝文活動
「低碳、慢活、遊淡水 環保藝術嘉年華」
 
  短訊
春遊淡水~二月立春賞櫻、三月春分蘿蔔祭
大地之舞~培訓大專生種子團員計畫
三商人壽喬遷誌慶~淡水風情展
 
  *本報版面開放,歡迎各方投書發  表意見,惟不代表本報立場  
  >>其他期別  
 

 
 
 
>>社論
引導大家欣賞河海濕地、溪流河谷、山野林園的美麗風景
淡水鎮公所推動健康城市最起碼的一步

謝德錫

每逢星期例假日,便利的捷運為淡水帶來數以萬計的遊客。他們在淡水徜徉、戲耍的空間,往往是2公里長的河岸線,到50公尺寬的老街、河岸街廊區, 這塊僅有0 . 1 6 平方公里的區塊,短時間承載數萬人的結果,便是人群摩肩接踵、交錯而行,這樣的遊憩品質,不但不是樂活於淡水,反而是嚴重衝擊河岸的生態環境。

淡水是一座山城河港,河岸線長6.7公里,海岸線更長達十幾公里, 離水岸不到幾公里便是海拔一千公尺的大屯山麓, 面積廣達七十多平方公里, 含藏的綠色生活資源、藍色的溪流、潮間帶生態…… 都極為豐富, 這些本都是淡水樂活的資源, 可惜因為缺乏創意的規劃引導,讓大多數的遊客僅能在狹窄的街區穿梭,卻不知道如何遊覽欣賞那些海濱、礁岩、山間溪谷的美景。不過,我們固然期望淡水假日的遊客能深入富涵生態資源的地帶去享受山邊水際,但是倘若沒有做好優質的導覽準備與適當的管制,貿然開放所帶來的衝擊,對生態環境也可能是一場浩劫。

淡水鎮公所這幾年推動健康城市計畫,環境生態是極其重要的一環,但落實於日常運作的執行面,卻仍多屬消極的作為,缺乏完善的規劃和引導。最明顯的例證莫過於竹圍到淡海的河濱,六、七公里長涵富濕地、潮間帶、崗崙林地的地貌地景多樣性生態,其間除了一座紅樹林展示館外,大多數的人為步道空間缺乏支援的駐點解說引導、也缺乏合適便利的休憩措施,在其間的徒步客、自行車客,為了避免阻塞,僅能無休止的向前衝,徒然辜負這片廣大的的生態園區; 淡水鎮公所實可發揮在地政府的積極作為,將竹圍到淡海的河濱水岸規劃發展為自然體驗的步道,讓淡水鎮民與遊客樂活其間。

優質的淡水生態環境不是單一的品類, 是要能充滿知性和多樣性, 讓大家在河海交錯的濕地、礁岩、溪流河谷、山野林園, 都能欣賞到各具特色的景觀風貌, 維持便利安全的人行步道、自行車道, 讓民眾可以自在、安全的尋訪,才能算是健康城市最起碼的一步!

 
 
1

Ccopyright © 2009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