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7-2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藝術工坊298四連棟日式建築拆除的省思
 
  01 要聞
淡水重建街16號街屋經審定為縣定古蹟
 
  06 專題
轉角看見驚奇!淡水街角博物館「漢洋交流群」巡禮
 
  03

論壇
應通盤檢討淡水都市計劃保存文化資產

 
  03

社區營造
竹圍文化會議激盪下的樹梅祭

 
  03 藝文活動
重建街居民籌備成立街道文化促進會
五月初六遶境至深夜祖師爺在學府路落鼻
 
  短訊
淡水三芝合作推動區域型樂活社造計畫
 
 
  *本報版面開放,歡迎各方投書發表意見,惟不代表本報立場  
  >>其他期別  
 

 
 
 
>>社論
藝術工坊298四連棟日式建築拆除的省思

許慧明

街角博物館說明會
縣府匆促拆除中正路298四連棟日式建築,令人錯愕
(攝影/梁建新)
雖然淡水民間竭力呼籲要搶救保存,臺北縣政府還是在9 8 年6 月2 日動手拆除了「藝術工坊298」四連棟日式建築。

縣政府的拆除手法乾淨俐落,短短一個多禮拜已經將「藝術工坊298」四連棟日式建築完全夷為平地。從整個拆除過程只見「藝術工坊298」四周被架起圍籬,卻未見縣政府張貼任何有關拆除工程的告示或說明來看,縣政府的拆除行動顯然過於倉促,以致準備不足,讓一般路過的人搞不清楚到底是怎麼回事?縣政府為什麼必須這樣急迫行事?非急著搶時間把「藝術工坊298」四連棟日式建築拆除不可?尤其是在知悉淡水民間正接二連三緊急呼籲搶救保存的這個時刻?

4月18日,滬尾田野工作室紀榮達在「竹圍文化會議」上,提案呼籲守護「藝術工坊298」四連棟日式建築,獲得與會淡水文史和藝術工作者的高度關注。4月25日,「身聲演繹劇場」吳忠良緊急發信表示「藝術工坊298」將被拆除,呼籲搶救;4月27日,由淡水文史和藝術團體合組的「滬尾文化資產守護聯盟」開會決議發起藝術家搶救淡水老街歷史建物行動,訂5月1日在「藝術工坊298」前之觀潮藝術廣場舉行晚會。

4月28日起,搶救淡水老街歷史建物行動展開網路串連,一時間淡水許多具有代表性的藝術團隊都站到搶救「藝術工坊298」的最前線來,聲勢可觀。但隨後因有關單位約談不斷,導致5月1日的搶救晚會,人心惶惶,不了了之。雖然如此,5月17日臺北縣政府文化局長卿敏良在出席「2009淡水文化資產保存活化論壇」時,仍舊遭遇與會者對搶救「藝術工坊298」的一再追問。或許因此壓力,臺北縣政府乃於5月26日動員工務局、城鄉局、文化局、鎮公所大陣仗舉行藝術大街說明會,希望爭取淡水民間的瞭解和支持,可惜還是難釋羣疑。縣政府終究無法清楚說明,為何「藝術工坊298」四連棟日式建築非拆不可?

而縣政府似乎心意已定,竟在說明會後不過幾日,就動手拆除了「藝術工坊298」四連棟日式建築,讓竭力呼籲要搶救保存「藝術工坊298」的淡水民間感到莫大的遺憾和失望。縣政府6月2日動手拆除「藝術工坊298」的行徑,不只顯露其5月26日大陣仗舉行說明會的虛假,也更反映其行政強勢專斷的心態!民意!民意!能奈他何!不過,6月11日監察院對臺北縣政府未依法審查樂生療養院保存案提出糾正,可謂當頭棒喝,石破天驚。滬尾田野工作室紀榮達不也聲嘶力竭,一再主張他正式提送的「藝術工坊298」四連棟日式建築古蹟提報案,臺北縣政府迄未依法審查?



 
 
1

Ccopyright © 2009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