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7-2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以承傳淡水的歷史為榮熱情迎接 「新北市」時代
 
  01 要聞
淡水藝術大街街道工程六月初動工
 
  06 專題
淡水藝術大街計畫下的地景拆除與修補
 
  03

論壇
白樓重返現場
消失的淡水記憶

 
  03

社區營造
2009 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03 短訊
殼牌員工重訪淡水殼牌倉庫
6月1日起淡水鎮從33里調整成41里
 
 
  *本報版面開放,歡迎各方投書發表意見,惟不代表本報立場  
  >>其他期別  
 

 
 
 
>>社論
歷史住在巷弄裡 淡水重建街不重建

munch

歷史住在巷弄裡面!

當一個車站、一處碼頭以現代的面貌,快速變遷。巷弄裡的歷史,卻以一種緩慢的姿態,踱步石階。
重建街街道
走進重建街彷彿看見暮色的淡水歷史……(攝影/munch)


在台灣,太多的歷史景點,有著這樣的荒謬場景,巷弄外頭仿古翻新車水馬龍,巷農裡面卻是深具古味遊客稀落。

當我們以歷史為名,親近一個地區,我們看見了什麼?

重建街,在淡水的巷弄裡,從山頭迴旋盤延到岸邊,讓坐慣捷運,行走岸邊,一直以為淡水是平地的遊客,晃然大悟淡水原來是座山城。
重建街街道
重建街通往祖師廟的巷弄石階(攝影/munch)


這條街,從前清就已存在,成為一條淡水的生計命脈,上上下下的居民,來來往往的行旅,豐厚這條街的歷史,淡水的真味盡在此處。

歷史演變,漸漸的,交通的動線,移到捷運,移到公路,甚至移到遊客洶湧的碼頭步道,大家遺忘重建街的美好,卻在這種遺忘中,歷史在街道的巷弄裡住了下來,用古老的容顏,時光攸遠地對望著觀音山脈。

當走入重建街,踏上依舊存在的巷弄曲折,看著移落街道的石磚老屋,心中不禁驚呼,「淡水!妳還在。」
重建街街道
(攝影/munch)


幾十來,重建街一直有拓寬的計畫,從上而下,粗暴的切開十米寬道路,無視歷史的空間肌裡,就是要在素顏美景上,狠狠劃上一刀。而這樣的開路手術,卻是數十年前的規劃,無視時空變遷,無視歷史老邁,一動刀淡水時光煙消雲散。

我想到海角七號,如果一天,有心的導演想要拍攝淡水的古味,一身勁裝的淡水新貌,如何捧出歲月年華的淡水風味。

我想到左營的店仔頂,幾年前為了開闢一條1970年代規劃的道路,硬是切開歷史濃郁的聚落空間。於是,橫切一半的古屋,缺了角的三合院,甚至深具價值的護龍長屋,硬是讓馬路穿透,短了半截,然而怪異的馬路卻名為「左營歷史大道」。

大道?大盜?誰要奪走歷史的光輝,讓一個斑白老者,沒有過去。
重建街拓寬告示牌
公告重建街拓寬的告示牌(攝影/munch)


也許對於這種砍歷史一刀的行徑,那些規劃者、策動者或同意者,應該鐫刻功績石碑之上,讓後世知道,誰是歷史的劊子手!

重建街的爭議依舊存在,無論是求香客的廟宇,或是求選票的政客,都該睜開眼,當淡水以古鎮為名,如何留下歲月的痕跡,讓老淡水不會變成失去根基的天空之城。

走進重建街,時空變換,在遺留的空間、建築裡,看見暮色的淡水歷史,倚著門,羞澀的眨了眼。
 
 
1

Ccopyright © 2009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