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7-2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5月30日群眾站滿重建街
用行動美學寫下守護文化資產新頁
 
  03

專題
八庄大道公祭典進行無形文化資產評估

 
  03

論壇
重建街創意市集前途未卜

 
  03 社區營造
尋訪樹梅坑溪,建構竹圍生活網絡
記5月15、16日竹圍創意聚落工作坊
 
  藝文活動
大安工研酢在淡水歡慶70週年

淡水殼牌倉庫5月25日驗收
文化局:預定7月24日開放
 
  短訊
淡水客船碼頭二期興建工程預定8月完工

張莊秀美獲99年度模範母親表揚

經建會審查通過輕軌捷運綠山線
 
  *本報版面開放,歡迎各方投書發  表意見,惟不代表本報立場  
  >>其他期別  
 

 
 
 
>>社論
5月30日群眾站滿重建街
用行動美學寫下守護文化資產新頁

戴瑞君

淡水漁人碼頭
照片提供/liang)
5月30日有六百多人無畏天雨,群聚在三級古蹟福佑宮後方的重建街道上,以「站滿重建街」的莊嚴行動,在淡水第一老街留下紀念的大合照,用沉默抗議的方式,表達對一條即將消逝老街的不捨。

重建街六號道路新闢工程,雖然歷經多年來地方文化團隊及在地居民的努力搶救,台北縣政府工務局仍在今年三月將道路新闢工程發包,預定將端午節後開始施工。

在重建街長大的程許忠不捨這條代表淡水山城意像,仍保有許多珍貴文化資產的老街拆除,在Facebook上號召網友站滿重建街拍照,要用無聲的力量,發出卑微但卻沉痛的抗議。

5月30日活動當天下午四點,天空下著細雨,重建街的階梯上陸續集結了許多人,這些人不一定相互認識,有淡水人、重建街居民,也有從外地特別前來的民眾,他們撐著傘、穿著雨衣在雨中靜候活動開始,四點半愈來愈多的人潮聚集,真的將重建街階梯站滿並一路延伸到重建街14號,大家不分彼此都是為了守護重建街而來。

活動開始,雨也停了,發起人程許忠先請大家將手機關閉,靜默1分鐘,希望以無言的抗議喚起政府重視在地文化。之後引導群眾從不同角度拍下大合照,最後則是大合唱「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這首由出生在重建街的台灣文學家王昶雄先生所作詞的歌曲,大家齊聲高歌,氣氛十分感人。

程許忠有感而發的說:「為什麼當其他的鄉鎮,都在努力保存自己的老街的時候,只有淡水拼了老命似的在拆除自己的老街?我們要拜託周縣長發揮文化藝術方面的專業素養,重新來規劃這條老街,淡水不能沒有自己的老街!」引起在場所有民眾的熱烈迴響,活動最後在悠揚的蘇格蘭風笛聲中不捨結束。

5月30日的「站滿重建街」是淡水近年來最盛大的文化資產守護行動,不同以往由文史工作者發起的搶救活動,此次是由淡水民眾自發性的發起參與,沒有白布條、沒有口號、沒有標語,用行動美學的藝術形式,表達出拆除重建街的抗議;創意的形式、感性的訴求,吸引許多民眾的認同與支持,不僅參與人數創下記錄,眾多媒體也前來採訪報導,寫下淡水文化資產守護的新頁。期望政府能夠聽見民眾的聲音,重新思考將重建街及其週邊規劃成歷史文化街區,讓淡水僅存的仍具有古早風貌的老街能保留下來。

 
 
1

Ccopyright © 2008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