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鎮公所舉辦創意城市工作坊

持續關注淡水藝文生活社造


                                                                         張淳善    

      淡水2010年的「國際環境藝術節」剛剛落幕;鎮公所在11月29日召集淡水古蹟博物館、淡水文化基金會、淡水社區大學、策展人、竹圍工作室等,接續討論升格後淡水文化藝術與創意城市永續發展議題,籌劃於12月4日舉辦『淡水創意城市評值與發展工作坊』。12月4日工作坊當天,鎮公所先就近年創意城市發展提出綜合報告,接著由英國創意城市專家Claire Chidley 與淡水文化界代表分享其對『文化領導』與她對淡水創意城市發展狀況的觀察回饋意見。12月4日當天下午進行工作坊討論時,蔡葉偉鎮長全程參與,和與會各界共同研商『合作模式、公民論壇及公民會館』等文化自治議題,展望升格後的淡水如何由下而上的提出一個在地的主張。

  從12月4日的工作坊可以看出,淡水文化各界普遍意識到升格後的淡水區文化治理的危機,民間意見彙整中也不約而同的提出淡水需要建立一個溝通的網絡平台,讓學校、社區、藝術家及民間企業有彼此支持的管道,同時藉由定期會議凝聚彼此在文化與生活發展上的共識,並建議新北市政府針對淡水藝文發展現況進行有效的資源投注,並適度給予「文化自治策略聯盟」行政上的協力。

  淡水鎮長蔡葉偉在工作坊結語中表示,過去對於淡水藝術文化發展的資源投入,已逐漸帶動了鎮民對於文化藝術的興趣,並提供淡水藝術圈的合作機會,但未來讓藝術扎根的工作必須持續,未來淡水區公所仍將擔任在地文化行政主要窗口,期望與淡水古蹟博物館各自扮演文化領導的腳色發揮各自功能,重視與聆聽地方,帶動居民參與的藝文生活社造化。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