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活動

 

鎮公所在改制前舉辦

「愛在淡水 聖誕小鎮」

                                                                                   圖文/顏志新    

  經常來淡水遊玩的遊客不難發現,2010年12月份的淡水真的跟往年很不一樣,尤其是老街商圈方面,到處都是聖誕燈飾,好不熱鬧。雖然往年也會舉辦類似活動,只不過均側重於教會方面,今年則由淡水鎮公所方面引領商圈配合教會方面定調為「愛在淡水 聖誕小鎮」活動,期盼能於寒冷的12月天吸引更多人潮湧向淡水。

  「愛在淡水 聖誕小鎮」於靜態方面,一如傳統就是張燈結綵,讓淡水小鎮包圍在星光燦爛的燈海當中;動態方面則分別於馬偕三角公園、觀潮廣場、淡水捷運站後方溜冰場等地舉辦了聖誕音樂饗宴、聖誕點燈敲響幸福鐘、聖誕嘉年華傳愛GO精采、聖誕佳音平安YA、新北市愛幸福演唱會等一系列的聖誕活動。

  淡水鎮確定於12月25日改制為淡水區,走入歷史,鎮公所在改制前動用龐大經費和資源舉辦「愛在淡水 聖誕小鎮」,讓人感受到濃濃的惜別氣氛,似乎少了一些歡樂,多了一些離情依依。

  不過,只要確立每年12月都會在淡水舉辦聖誕活動,那麼相信長此以往就像「平溪的天燈」、「墾丁的春吶」一樣,歡度聖誕節就來淡水吧!讓「愛在淡水 聖誕小鎮」活動能夠給所有來自各地的遊客滿滿一整個月的溫馨與暖冬!

 

回首頁 返回TOP

 

 

 

 

 

 

 

 

 

 

 

 

 

 

 

 

 

 

 

 

 

 

 

 

 

 

 

 

 

>藝文活動

 

大道公登錄無形文化資產

 

謝德錫

 

      2010年12月6日臺北縣政府正式公告「淡水三芝八庄大道公輪祀」登錄為台北縣「民俗及有關文物」項目 的文化資產。傳承二百年的八庄大道公信仰以它深具在地特色的活動生命力終於榮獲政府文化單位的肯定。

  9年前,淡水文化基金會帶領永續就業工程的夥伴,開始進行八庄大道公歷史人文與影像資料搜集後,便連續九年記錄、追蹤祭典的特色。隨後,更踏入社區小學進行傳承與創新的推廣教學,撰寫文章發行摺頁、書籍,把二百年祭典的人文廣泛向台灣各界推介,贏得台灣各界的推崇與肯定。

  今年4月,臺北縣政府文化局彙整相關資料決定將淡水三芝八庄大道公輪祀,提報為臺北縣政府無形文化資產。4月28日便由文化局副局長邱建發、文資科科長曾繼田引導黃永川、林保堯、謝宗榮三位審查委員親臨大片頭祭典會場進行現地勘查、評估。當時三位委員對八庄大道公信仰的特色都極為肯定,僅憂心祭典缺乏管理單位。

  不過,臺北縣政府文化局仍在改制前召開文化資產審查會議進行審議,與會委員們都認為淡水、三芝地區的八庄大道公輪祀「深具傳統地域性信仰的民俗活動生命力以及歷史性、地方性;極具保存價值」一致決議登錄為臺北縣「民俗及有關文物」項目的文化資產,並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向文建會提請備查,在文建會核准備查後,便於12月6日正式對外公告。

  八庄大道公輪祀獲得無形文化資產登錄後,淡水、三芝數萬信眾勢必更能堅信他們傳件二百多年的信仰,但要再讓子子孫孫虔信祝禱千百年依然要更多的努力與堅持!!

 

回首頁 返回TOP

 

 

 

 

 

 

 

 

 

 

 

 

 

 

 

 

 

 

 

 

 

 

 

 

 

 

>短訊

 

 

淡水風情 e覽無遺
基金會網站新增數千張淡水美景照片

 

蔡文凱

      淡水文化基金會網站最近改版,其中新增「淡水風情畫」專題目錄,吸引網路讀者極大的注意。「淡水風情畫」的網頁裡,彙集了淡水許多名勝古蹟以及藝文活動等照片,讓未能親臨者,可藉由本網站的精彩內容,品味淡水城市景點的特色風貌。

  淡水文化基金會「淡水風情畫」網站的照片及呈現方式,係由攝影家顏志新先生所提供及維護。顏先生表示,網站中所蒐集的照片約有四、五千張,且仍持續增加中,網站中的照片幾乎都是以淡水為主要的拍攝地點。網頁的呈現方式,除了有靜態的景觀照片外,也包括了顏先生自行剪輯製作的全景環繞圖,運用此全景環繞圖來看淡水,不僅能咫尺體驗淡水風情畫的美,也能享受君臨現場的快感。有興趣的網友可上淡水文化基金會的網站(http://www.tamsui.org.tw),點選「淡水風情畫」進入觀賞。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