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滬尾櫻花大道健行 拉開淡水賞櫻序幕

                                                                                     蘇文魁
  2011年2月12日早上八點一過,舉辦到第四屆的淡水滬尾櫻花大道健行活動,從鄧公路口的普學禪寺開拔,在陰雨綿綿多日後難得那日天公作美,雖然今年因冷冬而櫻花遲放還未緋紅璀璨,但仍然吸引一兩千民眾熱情參加。


淡水賞櫻活動發展甚早
  其實,淡水賞櫻活動發展甚早,日本時代已在北新庄及附近山區廣植櫻花以慰在臺日人鄉愁,除了吉野櫻早就點綴田疇間,本是台灣原生種的山櫻,也在春天遍開於山林間,往昔民眾也有摘折它插於供桌花瓶的習慣。到了近年賞櫻成了民間文化休閒運動,淡水、三芝都在山路旁以這種討喜易種的山櫻為路樹。尤其,三芝以「櫻木花道」和水車打響知名度,有效拓展觀光產業,淡水自不落人之後。


健行賞櫻是蔡葉偉鎮長推動的
  淡水滬尾櫻花大道是由蔡葉偉鎮長所推動,於2007年在滬尾扶輪社為首的國際扶輪社出資出力熱心支持下完成,翌年開

▲蔡葉偉區長向參與健行的民眾致詞(攝影/顏志新)

始辦健行賞櫻活動。淡水有了自己的「櫻木花道」,讓鎮民頗為興奮,櫻花大道健行可說是淡水鎮的特色活動,也是標榜健康城市的具體行動。今年因臺北縣升格為新北市,鎮長轉任成區長,雖然不再像以往鄉鎮自治時代有偌大自主辦活動的權限,但仍然保留有限預算延續這項鎮民活動,日後是否有此活動則待觀察。

滬尾櫻花大道沿途風光明媚
  以這幾年的健行路線,起程於鄧公路口,過登輝大道陸橋即進入滬尾櫻花大道,此路徑是過去淡水人登山建行踏青和賞

▲山櫻盛開(攝影/顏志新)

春的主要路線,也是過小坪頂到北投的山路,健行則至樹林口大楓樹下,轉入樹林口村內,再由三空泉山谷出鄧公路回淡水,全程約五公里,以休閒的腳程在兩小時內,沿途風光明媚、人文與自然景點甚多,也是未來淡水推動滬尾休閒農業區的重點路線。


每年三月天元宮賞櫻熱
  滬尾櫻花大道健行只是淡水賞櫻季的宣告性活動,淡水紅得發紫的觀光名勝「天元宮」,每年三月底四月初吉野櫻盛開時,整個賞花人潮才是瘋狂兩個字可以形容。


  天元宮和淡大後面的黃帝神宮,都是戰後淡水最具代表性

天元宮賞櫻(攝影/顏志新)

的新興信仰中心。天元宮起源於民國60年,幾位鸞堂同道在一場淡水的餐敘中經「靈乩降示」而「領命」建廟的。當時這裡還一片荒山野地,他們擇此建廟時,正逢台灣經濟起飛,各界捐款充裕,不少華僑也跨海捐輸。第二年,天元宮大殿就完成,也在前殿虎邊掘了一口甘泉。民國81年樓高五層的無極真元天壇落成,成水.頭的地標,從此香火鼎盛,善信雲集。


天元宮吉野櫻結合滬尾蘿蔔祭
  至於今日淡水最富盛名的吉野櫻,則是廟方管理人在三十年前以原生種山櫻接枝,環山種植數十株才形成壯觀景緻。原本鮮為人知只有識途的淡水雅士會到此體驗日本「花見」文化和陶淵明的「落英繽紛」,可說是淡水人的私房景點。不過近十年來由於網路傳播打開了知名度,每逢花期假日途為之塞,成了附近居民出入的夢魘,尤其近四年鎮公所在此辦「滬尾蘿蔔祭」(契作蘿蔔就種在對面田裡)兩相結合更是爆紅。
3月26日滬尾蘿蔔祭盛況可期


  過去天元宮吉野櫻花期大都在青年節與清明節之間,隨著氣候暖化已有往前移之現象,今年預測會在3月20日左右盛開。「滬尾蘿蔔祭」活動也是定在3月26日週休日,其盛況是可期的。


提升生活美感,才是健康城市文化指標
  到今天風雅的日本櫻花季節「花見」還是的全民運動。「花見」日文唸做 HANAMI 就是賞花的意思,日本人喜歡以櫻花象徵武士精神的悽美;櫻花總是開在最燦爛時離枝而去,美得令人沉醉,也短得令人惆悵,更是充滿禪機。只待有心人懂得去感受那份美。不過她來匆匆,緋然綻開讓人措手不及,去也匆匆,隨風離枝落紅滿徑,和這幾年淡水辦的賞櫻活動倒也極為類似。


  由於台灣特殊的歷史經驗,賞櫻風氣深植民間是件美事,但賞櫻不該只是時尚和流行,該是生活態度的一部份。如何在熱鬧的風雅活動中,提升在地住民的生活美感,才是健康城市和文化淡水的真正指標。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