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淡水藝術工坊與淡水的城市遠見
 

                                                      曾義明

  最近淡水藝文界的重大事件之一就是「淡水藝術工坊」正式開幕了!在耗費不貲的情況下,完成這樣的一個藝術開放空間,無論各方的意見如何,總是為淡水地區提供一個同時提供遊客與淡水鎮民,可以享受河岸與廣闊開放的休憩所,有關這樣一個空間的功能之豐富性已經有許多的前輩加以論述,不需要有我再提供太多重複的意見。我所想說的倒是如何再繼續拓展這個空間的延續性。


從藝術工坊與淡水藝文中心的定位談起
  基本上,這樣一種由政府設立的藝文空間,提供藝術家作為展覽之用,固然豐富了淡水地區的藝術內涵,但是其與淡水藝文中心來比較,顯然一定是被定位為比較「高藝術」水準層次的一種展覽空間,這可就其設立的「機構」、該「地點」條件以及其「空間的豪華性

▲前排由左至右依序為新北市長朱立倫、文化局長林登讚、淡水區長蔡葉偉(攝影/顏志新)

質」來看就可以輕易的比較出來。這時候,主其事者可能就要想到,藝術工坊與淡水藝文中心在展覽性質上是否就要有所區隔與定位,依我之見,藝術工坊的條件較佳,所以可能就會排擠藝術家到藝文中心展覽的意願,所以藝文中心可以思考將展覽的範疇與定位更為擴展一些,例如其定位在以北海岸地區的居民或藝術工作者為主,或是將展覽的範疇拓展到一些非藝術性質的展覽,也可以是年齡層更廣的個人展覽,也可以是學校教育的重點基地之一(北海岸與淡水地區學校眾多,但是提供給學生的發揮空間去不多),例如是一些收藏展,可能是某些收藏家的書籍收藏,或是對某種物件的特展。在這裡,我的思考角度是「生活化」。


不只是觀光景點,也應是居民的「生活地點」
  而在藝術工坊方面,其條件的優越性自不待言,思考角度當然以「藝術化」為主題。只要有適當的策展計畫與策展人參與,則要做出成績應屬不難,我倒覺得是想如何讓該工坊同時兼具有「菁英藝術文

▲大谷正一(おおたにしゅんいち)的作品(攝影/顏志新)

化」與「庶民藝術文化」的功能,因而能讓淡水與北海岸地區的地方文化可以融入於其中,我的意思也是說:避免讓她變成是一個觀光景點(雖然政府首長的觀點不一定同意)而已,而是居民的「生活地點」,就是像河岸一樣,是一個容易讓一般人就能親近、雅俗共賞的遊憩點。我並未能立即想到這樣的功能如何去達成,但是我會希望,那是一個,即使像長我一輩的淡水中老年人,也會想要去走走的地方,而這可能就要倚賴展覽內涵的規劃與建立聯繫當地學校、社團活動、與各種地方團體的宣傳或動員之管道。


藝術大街的規劃應該要有區域的整體性
  有一點可能是給更高層級決策者去思考的。因為淡水馬偕石像以西的地區的中正路規劃已經慢慢見到了一個雛形,大約是以建立藝術

▲策展人黃嘉祥展出作品(攝影/顏志新)

文化特色為重點,我非常贊成這樣發展,而很可喜的是,這個地方有許多的公有地,所以做起來就更為方便,值得慶幸。但是我會希望藝術大街這個地區的規劃應該要有一些整體性,也就是說,現在就預先想好這個地區的哪一塊公有地可以做什麼功能,規劃好之後,當未來五年十年後當慢慢收回時,再逐步執行。當然如果任何額外狀況,也可以基於這個原始規劃案再加以修改。這樣一定比有了地點之後再來規劃要來的好。


政府應該主動協助居民維護文化風貌
  最後一點是比較長遠的,但也比較不易做到的,就是希望政府能運用「宣導」或是「補助」的方式,讓分佈在這個地區的民屋屋主能夠願意以現有的低密度的方式來建築房屋,切勿又出現高大、冷冰的水泥住家大樓(這是一種很粗暴的方式來對待空間),其實這是我最為害怕與反對的重點,政府更應該主動協助居民,提供資源和專業技術協助居民在未來修房屋或是改建的時候,以一種較有「美感」,或維持「在地文化特色風貌」的民屋形式來建築與設計。若能這樣的話,就真的堪稱為淡水的百年大計了,當然,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這就要看當政者的遠見與意願了,依我旅行世界各地的經驗來看,如果我們淡水真能做到這一點,就真的是「城市的遠見」。 

 

回首頁 返回TOP

 

 

 

 

 

 

 

 

 

 

 

 

 

 

 

 

 

 

 

 

 

 

 

 

 

 

 

 

 

 

 

 

 

 

 

 

 

 

 

 

 

 

 

 

 

 

 

 

 

 

 

 

 

 

 

 

 

 

 

 

 

 

 

 

 

 

 

 

 

 

 

 

 

 

 

 

 

 

 

 

 

 

 

 

 

 

 

 

 

 

 

 

 

 

 

 

 

 

 

 

 

 

 

 

 

 

 

 

 

 

 

 

 

 

 

 

 

 

 

 

 

 

 

 

 

 

 

 

 

 

 

 

 

 

 

 

 

 

 

 

 

 

 

>>論壇

 


「淡古」能否把藝術工坊經營好?

 

顏志新

 改制後,新北市政府加重「淡水古蹟博物館」(以下簡稱「淡古」)在推展淡水藝文施政的角色任務,「淡古」除了必須繼續做好淡水紅毛城、滬尾砲台、小白宮等公有古蹟的管理維護之外,也奉命接管了許多新舊建築和空間,其中包括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剛興建完成的「淡水藝術工坊」,也要交由「淡古」負責營運管理。問題是以「淡古」現有的人力編制和不甚充裕的經費,真的能夠把「淡水藝術工坊」經營好否?  2011年2月19日「淡水藝術工坊」正式落成啟用,新北市長朱立倫親自蒞臨「淡水藝術工坊」主持揭幕剪綵儀式,我們從會場場地、「淡水藝術工坊」開幕展的布置和管理的紛亂景象,看得出「淡古」似乎是倉促接手,一切還未就緒。  只是,「淡古」既然接下「淡水藝術工坊」的開館營運任務,就必須積極做好營運準備工作,如何為一般參觀遊客提供服務?如何為媒體採訪適當安排?如何接待特別貴賓或訪客?都應事先規劃擬定標準作業程序(S OP),才不會讓現場服務人員窮於應付,不知如何是好。  

▲光禿禿的草坪上汽車輪胎輾壓的痕跡清晰可見

(攝影/顏志新)

  附帶一提的是「淡水藝術工坊」前面的觀潮藝術廣場,儘管草坪上豎立有「車輛請勿進入」的告示牌,但每到夜晚總被停放十幾部車輛,原本的綠草坪現在已經光禿禿的,或許也該請「淡古」管一管。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