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連結淡水河口發展與藝文網絡
 
  06 專題
以獨特歷史經驗形塑「馬偕藝術街坊」的精神內涵
 
  03

論壇
公民會議共識結論(中)

 
  05

藝文活動
2006淡水鎮兒童藝術嘉年華
淡水搏感情 平安聖誕瞑-聖誕嘉年華會

 
  07 短訊
老街聖誕許願樹夜景燦爛
淡水跨年晚會拼場瘋狂夜未眠
 
  >>其他期別  
 

 
 
 
>>社論

連結淡水河口發展與藝文網絡
台北縣政府推動淡水國際藝術村計畫
宜從軟體先行

許慧明

86-21台北縣立淡水古蹟博物館95年12月9日在淡江大學舉辦「地域城市‧創 意行動」淡水河口發展與藝文網絡研討會,台北縣政府文化局局長朱惠良親 自出席參加研討,並在會中總結強調縣府所推動「淡水亞洲國際藝術村」的 政策理念,是把整個淡水鎮當作一個大的藝術村看待,要將淡水鎮以及鄰近 的八里、三芝、石門、金山等鄉鎮的藝文空間和資源都連結起來,發展具有 宏觀國際視野的「淡水河口藝文網絡」。經由文化局朱局長的公開宣示,幾 可猜測台北縣政府對淡水成為「文化觀光城鎮」的發展方向,已大體定位, 未來相關施政計畫如何落實,的確令人期待。

淡水古蹟博物館肩負國際藝術村規劃任務
12月9日的「地域城市‧創意行動」淡水河口發展與藝文網絡研討會, 是由台北縣立淡水古蹟博物館主辦。淡水古蹟博物館由於是縣府「淡水國際 藝術村」政策的執行單位,負責「淡水國際藝術村」的規劃與推動任務,自 去年正式接管位於滬尾炮台北邊之前中央廣播電台淡水分台的閒置空間後, 即積極進行「淡水國際藝術村」的評估規劃工作,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張寶 釧在12月9日的研討會開幕致詞時謙虛地表示,舉辦研討會的目的是希望能 向城鎮規劃的專業學者、藝術家和在地文化工作者多方請益,吸取經驗,探 討淡水河口藝文網絡連結的可能性。張館長出身教育界,本身就具有藝術與教育的專業背景,淡水古蹟博物館在她領導下,格局開闊,充滿活力,成立 迄今不過一年有餘,已連續策劃舉辦多項國際性的大型主題展覽和研討會以 及一系列的文化體驗教學活動,備受讚譽,台北縣政府會交由淡水古蹟博物 館來肩負「淡水國際藝術村」的規劃與推動任務,可謂良有以也!

淡水國際藝術村計畫不宜從硬體工程下手
不過,要成功推動「淡水國際藝術村」計畫,誠非易事。依照朱局長12 月9日在研討會上宣佈的藝術村計畫,初步包括三個區位:其中之一就是位 於滬尾炮台北側之前中央廣播電台淡水分台的閒置空間,擬規劃再利用作為 供國際藝術家進駐創作的藝術村;其二是淡水老街中正路從馬偕雕像廣場到 舊漁港段的「馬偕藝術街坊」;其三則是準備在淡水漁人碼頭入口處的停車 場規劃興建「藝術大街」。三個區域雖同在淡水,但各處一隅,相互遙距, 每一個區位的空間與環境都不完備,不是閒置空間,就是尚屬素地,要憑空 造一條街出來,條件略嫌虛弱,如果要先從硬體工程上進行改善,所需投資 之經費預算勢將動輒上億,以縣府目前財政窘迫的情況,恐怕大有困難。無 怪乎朱局長在12月9日的研討會上,對於縣府準備在淡水漁人碼頭入口處停 車場規劃興建「藝術大街」的計畫,亦坦言目前僅止於構想階段,相關經費 尚無著落。由是觀之,縣府推動「淡水國際藝術村」計畫應該調整角度,善 用資源,對於原已吃緊的財政預算似乎更應撙節,不宜從大動土木,興建「藝 術大街」的硬體工程下手。

推動一種結合社區營造的軟體計畫
86-1或許縣府對此已有考量,準備將「淡水國際藝術村」的硬體建設計畫, 暫予擱置,轉而推動一種屬於軟體性質的,結合社區營造的新形態藝術村計 畫。我們從12月9日淡水古蹟博物館在淡江大學舉辦「地域城市‧創意行動」 淡水河口發展與藝文網絡研討會,可以約略看出端倪。淡水古蹟博物館在研 討會報告手冊開頭就指出,「淡水國際藝術村」的計畫將「廣納淡水在地藝 文資源,並掌握其他社區藝文組織現況,將淡水中央廣播電台之舊建築閒置 空間視為具有開放意義及可能性的淡水河口藝術網絡節點之一,並以『藝術 網絡研習中心』作為融合及補足不足資源的創意聚落新據點,以在地的需求 為出發,並連結國際多元當代藝術的可能,在動態操作及有機串連的策略下, 開創宏觀的國際視野」。而12月9日研討會的第一篇專題報告,就安排由淡 江大學建築系教授黃瑞茂發表「淡水河口藝術網絡初步建構」的規劃報告, 提出「淡水文化年曆」以串連整合淡水各項歷史資產、文化設施、文化事件、 民間文化團體與藝術工作者網絡,似也反映縣府的「淡水國際藝術村」計畫 策略已轉趨「軟體取向」、「行動取向」、「在地主體取向」、「社區參與
取向」。

「軟體先行」策略的案例經驗:宜蘭國際童玩節
然而,「軟體先行」策略果真可行,台北縣政府要如何有效推展「淡水 國際藝術村」的軟體策略?在地方政府普遍面臨財政困難、苦無資源的現實 環境下,其他縣市是否也有足資借鑑的案例經驗?答案是,有,在宜蘭。12 月9日的研討會,台大城鄉基金會宜蘭工作室負責人陳育貞特別應邀在會中 專題講述「宜蘭國際童玩節」的十一年運作經驗,宜蘭縣政府主辦「宜蘭國 際童玩節」就是採取「軟體先行」策略,每年都是借用冬山河公園的臨時場 地,搭建童玩節設施,舉辦活動,在累積十一年的運作經驗後,才準備進行 「宜蘭童玩公園」的規劃興建。這十一年的童玩節經驗,不只培養出一群陣 容堅強的在地專業團隊,每年外國表演團體的來訪交流,分別由宜蘭社區輪 流接待,也讓社區資源整合,進而開闊國際視野,更難得的是,十一年的童 玩節經驗凝聚宜蘭人的高度共識與向心,讓宜蘭人從縣府各機關,到民間企 業店家,以至各個社區都強烈支持童玩節的持續舉辦,創造極大的在地動能, 這些經驗確實值得台北縣政府在推展「淡水國際藝術村」上取法!

以「淡水國際藝術節」作為文化、觀光和產業政策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從宜蘭縣政府動員整合公部門與民間資源推 展國際童玩節的經驗,深入研析可以發現「宜蘭國際童玩節」其實已整合成 為宜蘭縣政府兼具文化、觀光與產業價值的綜合發展政策,每年除為宜蘭縣 帶來數十億的經濟收益,為周邊產業創造很多誘因與商機外,也進一步提昇 了宜蘭的國際形象與自我文化認同。因此,一個結合文化、觀光與產業政策, 由台北縣政府和在地社區資源共同合作的「淡水國際藝術節」計畫,當下推 動,應該正是時候,宜請台北縣政府斟酌採行!

 
 
1

Ccopyright © 2006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