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讓淡水有機會脫胎換骨邁向生態城市的未來
 
  06 要聞
常民慶典 在地啟蒙
 
  03

專題
淡水鼻仔頭區域的生態城市規劃

 
  論壇
八庄大道公在中泰國小
以創新展現  融入社區  關懷草埔尾
 
  04 社區營造
在地的店-草埔尾矸仔店
 
  05 藝文活動
女農夫VS台灣Kitty貓
 
  07 短訊
第四屆淡水學國際學術研討會5月25日舉行
大河之戀皇后號5月10日啟航
 
 
 韶光影事
 
  91-21
 
  >>其他期別  
 

 
 
 
>>社論

讓淡水有機會脫胎換骨
邁向生態城市的未來

建請縣府和公所爭取將「綠建築生態教育示範園區」
設在淡水鼻仔頭區域

許慧明

91-196年5月17日在淡水鼻仔頭淡水社區大學舉行的「綠建築生態教育示範園區整體規劃案」淡水基地方案說明暨意見交流座談會,可能將是淡水邁向生態城市的里程中,極具歷史性的座談會。

當政府宣示要推動永續綠建築政策,希望藉由「綠建築生態教育示範園區」之規劃,朝向永續生態城市的願景發展之際,5月17日中央政府內政部、台北縣政府、淡水鎮公所以及在地的機關團體與學者專家齊聚在淡水鼻仔頭淡水社區大學召開座談會,討論將淡水鼻仔頭區域列為「綠建築生態教育示範園區」的「淡水基地」,別具意義!

差不多在兩年前,淡水文化基金會積極推展「淡水鼻仔頭史蹟公園」運動,除了透過社區報、網路媒體和座談會公開鼓吹之外,基金會也舉辦工作坊,培訓志工,深入淡水鼻仔頭區域踏查,對鼻仔頭區域已經指定的五個歷史古蹟(鄞山寺、91-12湖南勇古墓、淡水殼牌倉庫、淡水水上機場、淡水氣候觀測所)以及從鼻頭崙降至淡水河水岸周邊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建立了較完整的系統性認識。當時我們就曾在「文化淡水」社區報發表社論,籲請政府認真考量將「淡水鼻仔頭史蹟公園」和「鼻頭崙」區域的整體發展納入政策規劃。如今,得悉政府正規劃以淡水鼻仔頭區域作為「綠建築生態教育示範園區」的「淡水基地」,委託專家提出系列規劃構想,與基金會當時的建議若何符節,讓我們備感欣慰。

91-13眾所皆知,全球暖化(global warming)問題已日益受到舉世關注,政府要推動永續綠建築政策,確實是符合世界潮流的正確作法。而淡水鼻仔頭區域如果真能獲得中央選定,作為「綠建築生態教育示範園區」的「淡水基地」,相信絕對會對台北縣和淡水鎮未來的發展,產生關鍵性的影響。台北縣和淡水鎮很有機會可以經由「綠建築生態教育示範園區」在淡水鼻仔頭區域整體規劃實施的經驗,建立一套生態城市的發展指標,例如區域性的自然生態保育範圍能否擴大?遷移後的公墓綠帶要作為住宅區、停車場,還是可以改為生態的「保護區」?被公路和捷運切斷的山脈紋理能否重建生態廊道加以修補連接?極具生態城市象徵的市區內的溪流能否進行整治活化?每一項對台北縣和淡水鎮邁向未來生態城市的發展,都具有強烈的指標作用。

因此,我們在此公開呼籲,建請台北縣政府和淡水鎮公所密切追蹤「綠建築生態教育示範園區整體規劃案」的完成進度,向中央政府積極爭取選定淡水鼻仔頭區域,作為「綠建築生態教育示範園區」的「淡水基地」,讓淡水有機會脫胎換骨邁向生態城市的未來!

 
 
1

Ccopyright © 2007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