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正視縣定古蹟淡水殼牌倉庫修復的問題根源
 
  06 要聞
祖師華慶 文化減色
 
  03

專題論壇
體驗!大屯溪物語

 
  04 社區營造
讓淡水老街變成一座開放的美術館
 
  藝文活動
竹圍工作室藝術家駐村創作
 
  建設報導
台北縣市合作優先整治淡水河
 
 
 韶光影事
 
  91-21
 
  >>其他期別  
 

 
 
 
>>社論
正視縣定古蹟淡水殼牌倉庫
修復的問題根源

工法紮實修舊如舊vs.花俏添加如同新建

莊武男

92-121縣定古蹟淡水殼牌倉庫自2006年1月經台北縣政府正式發包進行修復後,便一波數折,停工、復工的程序不斷,至今已歷經一年又一、二百個日子,由於施工章法紊亂,整個園區坑坑疤疤、雜草叢生,部分倉庫屋頂全掀,任憑風吹雨打,又加上施工、監工單位大意輕忽導致歷史最久的一棟清代倉庫建築整面大山牆在今年2月倒塌,使得淡水殼牌倉庫古蹟修復工程陷入全面停工狀態,依目前殼牌倉庫破敗危陋的情況,豈堪夏季即將來臨的颱風暴雨的侵襲?

淡水文化基金會是縣定古蹟淡水殼牌倉庫的古蹟所有人,自2000年12月31日接收捐贈,2001年2月起正式進駐,便在園區辦理淡水社區大學、淡水文化五月節、古蹟日、永續就業工程及許多藝文展演活動,雖然屋舍簡陋,但是在全體工作人員努力下,隨時維護整體環境,讓整個殼牌倉庫園區一直維持堪用的狀態。

92-15不料,在基金會及社區大學搬出倉庫,承包修復廠商進駐開始整修後,情況丕變。基金會因為關心修復的過程,一邊觀察修復工程的進行,一邊認真紀錄施工進況。然而,愈深入看到現場施工的心態、方法、品質、程序……,便愈令基金會擔心與害怕,深怕整修後的殼牌古蹟園區會面目全非,再看不到百年殼牌倉庫的風采!!

問題的核心是,設計、監工、施工三方面都不夠認真:(一)設計者對殼牌倉庫原有施作的工法調查研究仍不夠徹底,以致地下工業遺址管路被挖掘到後,只得停擺,等待變更設計;屋牆塌倒後,便游移於各種施工作法;尤其對園區再利用部份,屢屢增加不必要的著墨。(二)監工者明顯缺乏古蹟整修必要的經驗與決斷,在山牆倒塌前夕,一連串的警兆已明顯出現,仍拘執於自我經驗,以致延誤搶救的時機。(三)施工者雖然有著許多經驗,但在人力成本考量下,並未紮實進行,反而是以細末的施工,步步傷害到古蹟的本體。

92-10尤其,最令人遺憾的便是忽略傳統古蹟修護的基本工法:(一)對古蹟本體進行施工,一定要先做好防護措施,尤其山牆部份,必定要先以木樁、木板抵撐,否則灰縫刮除,地面刨除……,都可能造成牆倒屋塌;(二)木結構建物最怕蟻害,周遭環境一定要乾燥清潔,在拆解壁體木構物一定要同時進行殺蟲,殼牌古蹟園區現場雜草叢生、地面潮濕,是蟲蟻滋生的溫床,加上殺蟲的規劃竟訂在整體回修的後期;(三)對古蹟原有營造的工法輕忽,兩棟以泥漿砌造牆面,在調查研究時,就不夠認真,山牆倒塌後,進行的各種工法,太強調藥劑補強,背離原有古蹟工法。

我們要特別提出緊急的呼籲與請求,縣定古蹟淡水殼牌倉庫的修復是一個嚴正的課題,要以紮實工法,按步驟把古蹟修舊如舊?還是要以花俏添加的手法,大動手筆將古蹟修復彷如新建?有賴主管機關更審慎地思考,做出明智的決策!!
 
 
1

Ccopyright © 2007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