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banner-1
 
  首頁  
  <
 
>>本期目錄
 
  01 社論
在地樂活美學的總體營造
 
  06 要聞
淡水老街店家合組藝術街坊發展聯盟
 
  03

專題
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在淡水熱烈演出

 
  社區營造
大屯溪田間音樂會─另類豐年祭
 
  藝文活動
淡水老街又ㄧ重要歷史建築將獲保存
 
  建設報導
污水下水道系統工程已推進至淡水老街
原設計方案因地方有意見被擱置
 
 
 韶光影事
 
  93-4s
 
  >>其他期別 
 

 
 
 
>>社論
在地樂活美學的總體營造

迎接淡水老街藝術街坊聯盟的發展願景

謝德錫

94-12
淡水老街藝術街坊發展聯盟成立大會合影(攝影/梁建新)

2007年8月7日在百年歷史建築的淡水紅樓,淡水老街藝術街坊發展聯盟宣告成立,這個由民間自發推動的團體,無疑是為淡水藝術造街、文化造鎮注入難得的源頭活水。當行政單位規劃的國際藝術林、藝術街坊還在為硬體建設、軟體方向煩惱的此刻,淡水老街的藝文工作者和店家團體以自發的行動凝聚共識,組成聯盟,反而適時展現淡水在地的主體性,為藝術街坊的未來發展創造更大的可能性!

淡水文化基金會針對台北縣政府「淡水國際藝術村」和淡水鎮的「馬偕藝術街坊」兩個文化施政規劃,關心在地藝術工作者與藝文店家的發展,提出「淡水老街藝術街坊營造計畫」。在短短二、三個月的推動期間,基金會深入老街社區,拜訪店家、藝術工作者,並舉行4次座談會後,數十個店家、藝術工作者起而響應,參與發起組成聯盟。8月7日淡水老街藝術街坊發展聯盟成立,並發表宣言提出六大願景:一、促進淡水老街街坊的整體形象與認同。二、增進淡水老街店家與居民的藝術創作經驗。三、整合淡水老街藝術文化資源。四、提升淡水老街社區營造文化。五、創造淡水老街藝術街坊節慶特色。六、帶動週邊藝術文化觀光產業發展。

淡水老街藝術街坊發展聯盟希望先建立總體形象,讓藝術工作者和店家謀合,增進社區居民的藝術經驗後,再整合所有藝文資源,共同營造老街文化,具體創造在地特色,帶動藝文觀光產業的發展。其中最重要的幾個關鍵是(一)藝術工作者與店家的謀合;(二)藝術文化資源的整合;(三)在地藝文節慶的特色創造。

藝術工作者與店家的謀合就是在地生活美學的展現,讓店家提升藝文視野,將工作場域逐步提升、改造,展現出在地美感的店容、櫥窗,而藝術工作者則是透過店家,將各自藝術美感落實於社區空間。

在藝術文化資源整合方面,淡水有不同宗教,公私單位團體的古蹟、文物、藝術資源,因缺乏聯繫機制,無法整體展現,而透過聯盟的運作機制,或許可以逐步整合歧異,尋找出淡水總體展現的形式,表現在地的藝文特色。

在創造在地藝文節慶的特色方面,以往淡水已經發展出傳統民俗與西洋宗教各自獨特的節慶文化,我們希望透過聯盟的運作機制,逐步整合,大家不分彼此,協力支援,改進缺點,發展獨特的節慶氛圍,創造在地的文化風格。

淡水老街藝術街坊發展聯盟是一個淡水藝術工作者、藝文店家、文化團體、古蹟和博物館經營者群聚的園地,我們期待透過這個組織機制來分享淡水老街的生活美學經驗,共同經營淡水在地氛圍的節慶文化,讓我們一同來祝福聯盟的啟動,迎接優質的在地樂活美學願景的實現!

 
 
1

Ccopyright © 2007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