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欣見政府與民間相繼為推展藝術街坊協力打拼
 
  06 要聞
淡水老街藝術街坊─@rt淡水聯展10月1日開展
 
  03

專題
淡淡雅舞‧水水故鄉
藝術街坊@rt淡水聯展中 藝企合作的典範
生活寫實—滬尾我的家

 
  論壇
古蹟與觀光休閒產業的在地整合行銷
愛在淡水!
 
  社區營造
屯山社區營造培力
 
  藝文活動
鎮公所舉辦2007淡水藝術舞動街坊
 
  短訊
公所拆除中正路276號舊屋
與匠師有約
 
 
 韶光影事
 
  93-4s
 
  >>其他期別  
 

 
 
 
>>社論
欣見政府與民間相繼為推展藝術街坊協力打拼

淡水鎮公所的藝術街坊政策已起效應宜再接再厲

許慧明

95-15
淡水老街舞動街坊燒玻璃表演
(攝影/梁建新)

淡水老街今年實在是非常的「藝術街坊」!

難得見到公部門從台北縣政府以至淡水鎮公所,均明確宣示在淡水老街推展「藝術街坊」政策;而民間方面淡水文化基金會也積極鼓勵淡水老街的藝術工作者、藝文團體。政府與民間相繼為推展「淡水老街藝術街坊」協力打拼的景象,令人振奮!

今年初,淡水鎮公所規劃的「淡水藝術街坊發展方案」,陸續通過決策,確定淡水老街未來將朝「藝術街坊」發展的政策方向。此項「藝術街坊」政策立刻受到台北縣政府大力支持,台北縣長周錫瑋主動宣示將推展「淡水河口藝遊網」,列為台北縣政的一大旗艦計畫,顯示公部門的施政規劃已準備從硬體、軟體,雙管齊下,一氣呵成。

95-17
淡水老街舞動街坊塑土表演(攝影/梁建新)

5月間,當鎮公所先就部分藝術街坊空間改造工程發包施工的同時,在民間方面,淡水文化基金會亦向台北縣政府文化局提案推動「淡水老街藝術街坊」社區營造計畫。這項「藝術街坊」社造計畫獲得文化局正面肯定,同意補助部分經費。淡水文化基金會於是在6月初拜訪老街店家居民,邀請藝術工作者和老街店家居民展開多場座談,討論如何進行「藝術街坊」社造計畫,回響熱烈。8月初,由在地藝術工作者、文化團體和老街店家居民共同籌組的「淡水老街藝術街坊發展聯盟」正式成立,並決議以「生態博物館」的操作理念,在淡水老街推動「淡水老街藝術街坊@rt淡水聯展」,使民間對政府剛起步進行的「藝術街坊」政策,抱持認同態度,不多久就已形成氣候。

這一個「藝術街坊」氣候, 9月之後更進入熱潮!9月初,淡水老街,旗舞飛揚。9月17日,淡水鎮公所藝術街坊空間改造計畫之「藝術穿堂」工程動工。9月22日,淡水鎮公所舉辦的「淡水藝術 舞動街坊—淡水地方文化節」鬧熱上場。另一方面,民間籌劃的「淡水老街藝術街坊@rt淡水聯展」,也在9月中推出第一張充滿藝文氣息、印製精美的導覽地圖,確定將接續從10月1日起,在淡水老街「紅樓」等24個空間舉辦為期兩個月的「淡水老街藝術街坊@rt淡水聯展」,一座生活與生態的淡水老街藝術街坊,儼然成形。

淡水鎮公所和台北縣政府的「藝術街坊」政策,在民間的熱烈支持下,顯已發揮作用,取得初步成效。我們要對政府這項前瞻性的「藝術街坊」政策,給予高度肯定和喝采!我們也要建請政府再接再厲,善用民氣,整合資源,讓「藝術街坊」真正落實在地化,成為具有文化生命,可以自我成長的「活的藝術街坊」!

 
 
1

Ccopyright © 2007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