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7-2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在地深耕樸實無華的老街生活美學
 
  06 要聞
淡水老街藝術街坊的故事寫生
 
  03

專題
淡水老街藝術街坊社區營造
融入藝術文化特色 發展優質文化產業

 
  論壇
如何複製黃金河岸的黃金
開幕活動創意遊街 展現在地文化熱情
 
  社區營造
願意為淡水文化盡一份心力
 
  藝文活動
身聲演繹劇場《祕徑》於竹圍工作室演出
李雙澤逝世三十週年
 
  短訊
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易動
馬偕社區音樂比賽10月20日舉行
重建街又要辦桌啦!
 
  >>其他期別  
 

 
 
 
>>社論
在地深耕樸實無華的老街生活美學

藝術街坊聯展呈現的淡水人文風景

許慧明

95-15
淡水老街藝術街坊開幕活動拜訪店家(攝影/姚莉亭)

淡水老街藝術街坊@rt淡水聯展已從10月1日起,在老街24個藝文空間同步開展,整個展覽期間為期二個月,將持續開展至11月30日止。這是一項結合民間資源,由淡水老街居民、店家和文化團體自發性推動的「藝術造街」運動。運動過程甚至可以分別追溯其源頭,裡面蘊藏著一段段精彩動人的故事,反映出老街居民長期努力,在地深耕,又樸實無華的一種生活美學,透過藝術街坊的聯展呈現,讓我們有機會這樣親近淡水老街耐人尋味的人文風景!

喜愛咖啡的人也許可以先從「壹咖啡」、「83號咖啡」、「An-Ka咖啡」開始探訪。在這一次藝術街坊聯展中,「壹咖啡」的呂振揚畫展,讓一位從小在老街生活成長,熱愛繪畫剛榮獲彰化磺溪獎的青年藝術家舉開他人生第一次畫展;「83號咖啡」的林鈴澤油畫展,是經營咖啡的房客熱誠邀請雅愛藝術的畫家房東林鈴澤展出他多年來描繪淡水之美的油畫作品;「An-Ka咖啡」的創意手作展,則是愛上山水風情才搬來淡水的Steven和RuRu夫妻共同經營傳達愛與夢想的創意展現。

聽說過「淡水紅樓」和「登峰魚丸博物館」故事的人,這一次一定要親自去走訪。不僅是要去看這兩座淡水文化地標的建築空間,而且要去認識親近它們的主人。當「淡水紅樓」在這一次藝術街坊聯展中,用心呈現紅樓歷史建築的活化手記,參訪紅樓彷如再次走入百年的時光隧道;當「登峰魚丸博物館」的館長林國峰自己拍攝、剪接「我的魚丸人生」紀錄片,用影像訴說他的「小人物,大理想」,你很難不感佩動容。

當然,你也可以拿著藝術街坊導覽地圖,一個點一個點按圖索驥,一一拜訪這一次藝術街坊聯展所在:公明街的安娜馬賽克、中正路的輪暢單車、公館口的三協成糕餅博物館、保安堂、重建街的布袋戲主題館、三民街的青辰陶藝、滬尾文物展示中心莊武男的陶版畫、三角公園邊的六福美術工藝、溫州餛飩、吳開乾的藝術空間、小漁港邊的淡水漁業生活文化影像館、手舞陶藝、PASTI義大利麵屋,幾乎沒有一個不是跟在地生活與文化,緊密扣連在一起。

尤其是當你走進馬偕街!從馬偕街5號、6號、7號一直到8號、9號,你會看到滬尾偕醫館、淡水禮拜堂,馬偕的文化資產舉目皆是;你會看到馬偕街生活聚落、余素君的七號畫廊、章銘月的膠彩藝術,一整條馬偕街濃濃的藝術氣息,讓你一走進去,就被她深深吸引。

淡水老街藝術街坊@rt淡水聯展的開幕,聯盟伙伴用創意的遊街方式一起參與慶祝,活動溫馨,樸實無華,似乎也恰巧符合老街的生活美學風格。如果你想一睹這些耐人尋味的淡水人文風景,請記得把握時間去走訪藝術街坊聯展!
 
 
1

Ccopyright © 2007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