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網站地圖│聯絡我們








logo





水源國小
大道公在水梘頭-水源國小

興華國小
大道公在北新莊-興華國小
中泰國小
大道公在草埔尾-中泰國小
土地公埔
大道公在土地公埔-三芝國小




水源里
淡水水的故鄉
水源里
興華.店子村
三芝櫻花的故鄉
興華村.店子村
中和.蕃薯里
淡水茶葉的田園
中和里.蕃薯里
福德.圓山村
三芝茶葉與菁礐的原鄉
福德村.圓山村
大道公祭典文化知識+
大道公
八庄大道公祭典相簿
大道公的傳奇故事
值年爐主厝
大道公紀念銅幣│大道公文化參訪
大道公輪祀祭祀圈地圖
map
淡水街鄰近
草埔尾
北新莊子
中田寮
草埔尾
北新莊子
北新莊子
北新莊子
水梘頭
社區logo | 創意祭品 | 話劇表演
八庄大道公在中泰國小
中泰國小 游馥嘉






今年九年一度的八庄大道公輪祀到中泰國小學區,也就是草埔尾來主祭。去年的五月初,草埔尾鄉親浩浩蕩蕩的去北新庄迎回大道公,由於每月兩次的犒軍祭典設在中泰活動中心,就在中泰國小附近讓學校週邊熱鬧了一整年。這個學期開始,也在淡水文化基金會的協助之下,在學校進行關於大道公的鄉土課程,期望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孩子,都能對身邊正在發生的事情有所了解。

課程進行的期間,從一開始介紹大道公祭祀的由來、他的生平故事,進而讓孩子更加認識所居住的社區,並討論每個月兩次的拜拜對他們來說有什麼感覺。在社區裡的孩子雖然有些宗教信仰不一,但都能盡力去了解不同的文化。有些家裡也會參與祭祀活動的孩子,更會主動與同學分享的家中祭祀的過程,透過討論、分享,也讓學校的孩子對這裡更多一份認同的感覺。

到了五月一日(農曆三月十五)大道公生日那天,全校的孩子一同前往祭祀的會場,親身去體驗現場熱鬧氣氛。雖然從學校到會場只有短短幾百公尺,但是因為人潮、車潮不斷湧入,帶著孩子的老師每個人心中都有些忐忑,擔心著孩子們的安全。幸好孩子們也都能平安的參與活動,尤其是五、六年級的孩子,能在會場中完整的演一齣戲,並且能跟旁邊的歌舞表演一起「拼台」,還得到不少觀眾的喝彩,對他們來說也是難忘的經驗。回來後,孩子更對祭祀的文化以及形式提出自己的觀點並互相討論,這樣的學習經驗,是最貼近他們生活,最有實質意義的學習。

而不僅是孩子對社區有更多認識與認同,在帶領孩子的過程中,身為教師的我,也對於自己、學校與社區之間的關係有了更進一步的思考。相信這一次的經驗讓社區與學校的關係更密切,也讓未來學校本位課程設計的走向有了更多的資源與靈感。

 

 

Ccopyright © 2007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02)2626-3586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指導單位 行政院文建會 台北縣政府文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