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7-2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既經公投選出「淡水新八景」即應設法維護
鎮公所有沒有一套「淡水新八景永續發展計畫」?

 
  06 要聞
第十屆花樣年華青少年戲劇節
政大附中「劇魂」勇奪第一!
 
  03

專題
「老街」不是用來「玩」的
重建街讓人們維持樂活生活

 
  03 社區營造
2010淡水山區慢活節在屯山社區
 
 

藝文活動
日式古宅移築淡水
一滴水紀念館預定九月開放

「淡水新八景」票選結果「埔頂攬勝」最獲青睞 名列第一

 
  短訊
縣議員李文德夫人 李鄭阿鶴辭世

淡水傳說西仔反
歡迎逗陣來扮戲

 
  *本報版面開放,歡迎各方投書發  表意見,惟不代表本報立場  
  >>其他期別  
 

 
 
 
>>社論

許慧明

  淡水鎮公所正在推動一項劃時代的文化施政計畫,就是「淡水新八景徵選系列活動」。這項計畫分成三大部分,第一是「淡水新八景」全民網路大公投;第二是「淡水新八景」徵文命名活動;第三是「淡水新八景攝影比賽」。鎮公所為了推動這一項計畫,特別開闢一個「淡水新八景」公投網站,鎮公所希望藉由全民的一同參
與,「重塑淡水新形象,感受城市新風貌!」這項文化施政計畫一推出果然吸引了網路公民的熱烈支持和參與。
  從6月1日到6月15日,淡水鎮公所提供了24個景點選項,讓大家投票,共有數千個人次,超過二萬四千多張選票參與「淡水新八景」的網路公投。6月21日,鎮公所宣布經過公投徵選產生的「淡水新八景」為:一、埔頂攬勝;二、大屯春色;三、沙崙觀海;四、水岸堤影;五、紅樹生態;六、河口夕照;七、坐看觀音;八、老街訪古。當日,鎮公所也宣布自即日起接著舉辦「淡水新八景」徵文命名活動和「淡水新八景攝影比賽」,並預訂於10月30日公開頒獎。但是,頒獎之後呢?鎮公所會否繼續推動有關維護發展「淡水新八景」的計畫?老實說,我們是既期待,又怕被傷害!
  我們的害怕是有道理的!因為,在鎮公所公投選出「淡水新八景」的同時,我們所選出的「淡水新八景」中,其實有好幾個勝景正面臨政府工程怪手的威脅!例如:「淡水新八景」的四、水岸堤影景觀,正受到臺北縣政府的沙洲填築工程和二三期碼頭工程的直接波及影響;又如「淡水新八景」的五、紅樹生態景觀,臺北縣政府一直堅持要在緊臨紅樹林保留區開闢一條「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再如「淡水新八景」的六、河口夕照景觀,交通部公路總局已計畫準備在河口興建一座連接兩岸的跨河淡江大橋;而更諷刺的是「淡水新八景」的八、老街訪古景觀,臺北縣政府實際上已發包馬上就要動工拆除淡水最老的,也是最後碩果僅存的一條老街—重建街!誰知道我們的政府一邊推動「淡水新八景」徵選,一邊卻可能是「淡水新八景」的真正殺手!
政府的施政計畫絕非兒戲!要推動「淡水新八景」政策,淡水鎮公所就應該立即行文臺北縣政府,要求縣政府不要拆除重建街!一旦拆除重建街,哪還有甚麼「老街訪古」景觀?
   我們寧願相信淡水鎮公所推動「淡水新八景」徵選,確實是為了珍惜維護淡水的自然與歷史人文景觀,「淡水新八景」徵選活動應該是鎮公所全盤計畫、整套推動的「淡水新八景永續發展計畫」的第一步行動!絕不是光說不練,活動辦完就算了的一次性消費,只是消化預算的燒錢活動而已吧?!

 
 
1

Ccopyright © 2010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戴瑞君 美編/陳俞安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