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83
 
logo-1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淡水高爾夫球場應該指定為古蹟永久保存
 
  06 要聞
台灣名人賽 我們珍貴的公共資產
 
  03

專題
臭油棧傳奇—
淡水殼牌倉庫歷史解謎

 
  04 社區營造
在重建街睡覺的20種方法
 
  05 藝文活動
充滿文史深度的
連易宗淡水懷舊攝影展
 
  07 短訊
淡水社區大學9月23日舉行開學典禮
滬尾攝影學會登記立案—張智翔任會長
 
  >>其他期別  
 

 
 
 
>>社論
淡水高爾夫球場應該指定為古蹟永久保存
從二十屆台灣名人賽看淡水高爾夫球場的珍貴歷史價值
許慧明

83-1一年一度的台灣高爾夫盛事-台灣名人賽,今年從9月28日至10月1日在台灣高爾夫俱樂部淡水球場(簡稱淡水高爾夫球場)舉行。這是第20屆的台灣名人賽,二十年來台灣名人賽年年舉辦,蔚為傳統,而對淡水更饒富意義的是,台灣名人賽從第一屆開始到現在,都是在淡水舉行,二十年來每屆台灣名人賽並且都指定在淡水高爾夫球場進行比賽。二十屆的台灣名人賽,為淡水高爾夫球場這座創建於1918年的台灣第一座高爾夫球場,增加不少歷史丰采,或許現在將淡水高爾夫球場提報古蹟指定保存,正是時候!

除了已經成為台灣名人賽指定永久比賽場地,淡水高爾夫球場至少還有兩大值得提報為古蹟的珍貴價值:第一,淡水高爾夫球場是台灣第一座高爾夫球場,她從1918年開始興建啟用迄今將近九十年,先後經過日治時代、國民政府時代,逐步擴建球道,最多曾達27洞球道,名列世界五十個優秀球場之一。淡水高爾夫球場堪稱是台灣歷史最悠久、最出色的高爾夫球場。

第二.淡水高爾夫球場是台灣高爾夫運動的發源地,也是持續培育台灣世代傑出高爾夫選手揚名國際的搖籃。像淡水高爾夫球場在日治時代草創之初,就培育出陳清水、林萬福、陳金獅等第一代名手,到日本展露頭角,尤其是陳金獅,在二次大戰之後協助重建淡水高爾夫球場並留在球場栽培人才,台灣當代的高爾夫好手幾乎都是出自他的教導,使他被譽為台灣高爾夫之父。其後的陳清波、張春發、謝永郁、呂良煥、謝敏男、郭吉雄、許溪山等第二代高手,陸續從淡水球場出發,進軍世界,叱吒風雲。接著第三代的呂西鈞、何明忠、許勝三、涂阿玉、陳志忠等等,也紛紛躍身國際,頭角崢嶸,傲視球壇。淡水高爾夫球場在台灣高爾夫運動史無疑已深具不朽的地位!

淡水高爾夫球場位在淡水河口的第一崗「烏啾埔」上,與二級古蹟「滬尾砲台」毗鄰,值茲台北縣政府正積極規劃「淡水古蹟園區」之際,淡水高爾夫球場如果能夠適時提報指定古蹟,與「滬尾砲台」古蹟區連結整合,相信可以更加強化「淡水古蹟園區」的多元文化價值,帶動淡水相關文化產業的發展,我們在此籲請政府慎重考量!

 
 
1

Ccopyright © 2006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