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7-2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消聲
釐清啟事
 
  06 要聞
淡水老街藝術街坊發展聯盟發行淡水烏魚紙雕藝術
 
  03

專題
華麗嬉遊藝術加值

 
  論壇
「淡水的遠見」
 
  社區營造
交流分享 建立對談平台
 
  藝文活動
觀潮藝術廣場啟用典禮
 
  短訊
百年歷史建築紅樓施放煙火
淡水社大期末成果展
淡水福佑宮 推展民俗技藝
 
  >>其他期別  
 

 
 
 
>>社論
消聲

文化淡水的朋友們,非常抱歉!本期的社論暫時消聲。本會因台灣土林地方法院97年度易字第55號妨害名譽一案附帶民事訴訟事件,在民國97年1月29日調解成立,其最主要一項調解內容為須在文化淡水報頭下刊登一則啟事,這則啟事便是本期的「釐清啟事」。

此案件經報章及相關媒體披露後,各界朋友紛紛致電關心,本會在此誠摯感謝。透過釐清啟事刊登,祈望此案件就此告一段落。

憲法明確保障人民有言論及講學自由,但本案卻因為在淡水社區大學淡水在地文化人才培力班上講授課程而引起訟爭,誠非吾人之所樂見,文化淡水這一期故須暫時消聲,但本會仍將為淡水文化問題持續建言,期待朋友們為我們加油!鼓勵!

釐清啟事

淡水鄉土傳聞上,有關施坤山先生負面的訊息,多為前一輩鄉土耆老口述歷史敘述,而為鄉土史採編為史料或史實,在時空變遷、耆老凋零,這些資料已無法進一步查證。因本人在淡水社區大學在地人才培力班敘述祖師廟建廟過程中,引用其中段落「龍脈沖煞」、「八角樓擋神威」、「福杉偷藏鴉片」…,敘述未明,遭聽講學員不當引述傳播,造成施坤山先生名譽受到傷害,本人願致深摯歉意,並做出釐清。

我從來沒有看過任何文獻記載或聽到任何人講過「施坤山出身是個混混」,所以「混混」之說毫無根據。

施坤山是在販售米穀雜貨石炭材木二十多年後,並非「在短期內」,而且是集淡水許多實業家資金,才成立公司。

我只聽過一位已逝世的人說過「進口木材裡藏鴉片」的話,但是他是在公司成立十多年後才進入公司,因為他不可能親身經歷或目睹,所以「進口木材裡藏鴉片」的敘述不可能證明為真實。

文獻記載公司成立2年後,在淡水經日本政府允許賣鴉片的共有5家,有2家的稅額(87與72円)高於施坤山(52円),而公司賣材木的稅額是640円。

清水巖在民國21年興建,並非「20年」,施坤山在20年逝世,一年多後,清水巖才開始建,所以「寺廟龍脈興建時,施坤山就死了」是不可能的,在他生前清水巖尚未存在,所以不可能「建八角樓去擋神威」,更不可能「當煞必死」。這個「鄉野傳奇」以幻為真,以虛代實,上課講它的用意是讓學生更瞭解淡水在地文化,內容也是為了探索真相,既然之前已經考據證實傳聞為錯誤,現在特地加以釐清。

我曾提供<北門鎖鑰>一書有關「龍脈建樓沖煞死」的資料給淡水鎮新興國小師生製作<滬尾老街尋根之旅>網頁,施家有向淡水文化基金會反應過,這次再度息爭止訟,禮讓我先放下,讓我贏,同時特別拜託我千萬不要把那些奉承阿諛的文字話語照單全收,只須還原歷史真相即可。

陸游有詩云:「斜陽古柳趙家莊,負鼓盲翁正作場。
      死後是非誰管得,滿村聽說蔡中郎。」  

淡水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  謝德錫

 
 
1

Ccopyright © 2007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