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84  
logo-1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再會!淡水殼牌倉庫
 
  06 要聞
淡水古蹟博物館慶生的歡樂與反思
 
  03

專題
『城堡 港灣 荷蘭』館慶 暨 荷蘭年系列活動

 
  04 社區營造
八庄大道公在草埔尾文化營造
 
  05 藝文活動
郭香玲墨香情畫作品展十一月十日開展
 
  07 建設報導
讓鎮民瞭解施政建設計畫
推展淡水河口光電遊憩城
 
  index-08 短訊
淡水文化基金會搬家了!
 
  >>其他期別  
 
02
83期—2006年9月號
82期—2006年8月號
81期—2006年7月號
 
 
 
>>要聞
淡水古蹟博物館慶生的歡樂與反思

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張寶釧

84--30淡水古蹟博物館要慶祝一週年慶了!

由23個古蹟與歷史建築串起來展示建築與歷史的博物館,在九十四年的11月10日,首先推出修復後的淡水紅毛城、滬尾砲台、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小白宮)三個古蹟點。這代表著國定一、二、三級古蹟的洋人建築,在博物館同仁以歷史陳展、藝文活動、教育體驗等方式呈現後,在一年的日子裡,吸引了四十六萬人次的參觀民眾,而時有人聲鼎沸的盛況,也讓這城市的老人「古蹟」,帶來了人氣與名氣。

今年的11月10日,抱持著歡欣的心情,博物館要過一週歲的生日,從幾個月前,博物館和博物館之友就開始規劃了一系列以歷史為軸線的陳展與活動,希望民眾在看展覽與活動中,能藉由真實歷史的探索,來發現建築的多樣性與生活的多元性,進而學習親近、維護、傳承我們所擁有的文化資產。

回顧開館一年,這份重新開放的喜悅與新奇,的確吸引了許多不看古蹟的民眾來親近古蹟,只是,在拉高參觀人次的同時,這些參觀的遊客對文化資產的維護與推廣;淡水旅遊的品質與文化的增長,是助益?是破壞?我想此刻,不管所獲得訊息是正面或負面,它對淡水人及淡水的資產所造成的衝擊是一定的。

我們嘗試以古蹟空間的建築結構來探討,原來古蹟空間的功能應非開放空間,此刻湧入的大量人潮,應該遠超過原來空間可負荷的人數,因此,過多的人正消耗著建築結構的力道,而不知情帶著餐點及球來紅毛城遊憩的孩子,驚訝他們會選在一級古蹟內打球、奔跑、攀爬,似乎紅毛城對台灣的意義及重要性,未曾被提過,所以,屹立在紅毛城近二百年的大砲對孩子而言只是拍照的景而已,隨地丟棄的垃圾正隨風飄揚,…,這點點滴滴不適切的參訪行為,讓重新開放的紅毛城在喜悅中帶點兒隱憂,對身為管理文化資產的我而言,歡樂慶生的背後,對文化資產的保存、維護正陷入更深的思考。到底什麼樣才是親近古蹟較適切的態度?愛古蹟應該要怎麼做?…。

可不可以嘗試從「心」調整想法,試著想一想何謂文化資產?為什麼這些文化資產要被保存、傳承?那一些文化資產是不可以被替代的?而我又為什麼會來到這裡?我到這裡想知道什麼、瞭解什麼、做什麼?什麼是真實的?什麼是虛幻的?空間見證了時間的軌跡,而時間又締造了多少歷史?一連串的問題,是否曾經在你走進古蹟空間的剎那被喚起思考?如果你已啟動了這些問題;如果你願意思考問題的癥結,那麼踏入古蹟空間的第一刻,你將看到歷史、看到生活、看到了真實。

所以,下一次如果你想來親近古蹟,除了用腦想像、用心感覺、用眼觀察、用耳傾聽、用嘴訪問、用手紀錄、用腳走訪之外,還要叮嚀你:
1.依參觀指示,不隨便觸碰珍貴古蹟,可延長古蹟的壽命。
2.在古蹟內不吃東西,不喝飲料,以維護古蹟整潔。
3.在古蹟內交談,輕聲細語且不隨便奔跑,應尊重他人參觀的權利。
4.不踐踏草地,不攀折花木,盡心維護古蹟空間。
5.認真聽解說人員解說,並依導覽路線參觀。
6.用心觀察,真心體會,盡心宣導,一起為保護文化資產努力。

一起努力吧!文化資產見證國家的文化與歷史,更代表民族的藝術與生活,或許此刻文明快速的替換著,但是世界上所有人類都清楚,踩在祖先厚實歷史的基石上,我們才有機會生生世世綿延不斷!

※淡水紅毛城從民國七十三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正式對外開放起,經歷了二十年的歲月,在九十三年三月因為建築主體的損壞而封館整修,並在九十四年十一月十日再次對外開放。

 
 
1

Ccopyright © 2006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