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7-2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民間單位在淡水紅樹林發見史前文化遺址!
 
  06 要聞
台北縣政府真的「違法發包也要做」嗎?
 
  03

專題
中央環評否決的道路 縣政府擬重新推動興建可行嗎?

 
  03 論壇
解除淡北塞車問題
彈塗魚、水筆仔與新淡水
 
  社區營造
韓國仁川文化財團參訪淡水
 
  藝文活動
秀出青春,真是好樣!
 
  短訊
淡水街長多田榮吉故居
淡水祖師爺響應節能減碳
「2008北海岸花海季」今夏正繽紛
「淡水日商中野宅」公告指定為縣定古蹟
 
  >>其他期別  
 
02

104期--2008年6月號
103期--2008年5月號
102期--2008年4月號
101期--2008年3月號
100期--2008年2月號
99期--2008年1月號
98期--2007年12月號
97期--2007年11月號
96期--2007年10月號
95期--2007年9月號
94期--2007年8月號
93期--2007年7月號
92期--2007年6月號
91期--2007年5月號
90期--2007年4月號
89期--2007年3月號
88期--2007年2月號
87期--2007年1月號
86期--2006年12月號

85期--2006年11月號
84期--2006年10月號
83期--2006年9月號

 
 
 
>>論壇
解除淡北塞車問題 應興建藍色公路

鍾基忠(反淡北道路聯盟總召集人;
金色淡水社區營造協會理事長)


7月9日縣府召開道路工程說明會,竹圍民眾高舉白布條及X牌表達反對立場(攝影/戴瑞君)
7月9日縣府召開道路工程說明會,竹圍民眾高舉白布條
及X牌表達反對立場(攝影/戴瑞君)

北縣淡水鎮之價值,在於它有淡水河與觀音山相映及其出海口之美景。以淡水鎮之地理位置及氣候條件而論,假如它失去了這個美景,相信淡水鎮即會喪失很多人想卜居這裡,或到這裡休憩之魅力。

搭淡水線捷運,從關渡站開始,一路經過竹圍、紅樹林,直到淡水站,全部緊貼觀音山腳下的淡水河而行,這裡是全台北縣、市所有捷運路線之中最美麗的路段,其景緻無論在白天或夜晚,甚至雨天,都叫乘客看了會心曠神怡。有時,還可看見私人遊艇駛過,或停泊河中過夜,真是美極了。

若開車從台北市駛往淡水,走台2線大度路到了關渡橋以後之竹圍、紅樹林路段,因有約長5公里目前僅能並行四車的狹道,以致交通尖峰時間常會形成塞車約5、6分鐘上下。

為解除這個問題,許久來地方即有沿淡水河岸闢建「淡北快速道路」以疏導台2線汽車流量之議。但是,這必會嚴重破壞前述最美麗的河岸景觀。

會遭破壞的非僅天然景觀而已,此段河岸更具有世界聞名,全台灣面積最廣且最完整的胎生植物「水筆仔」純林,快速道路由此劃過,該地「水筆仔」林相,以及林下沼澤寄生物,包括魚蟹及水鳥棲地,天然食物鏈等都將遭到大浩劫,這些景觀與生態一旦被破壞,是以後花再多的金錢都無法使其恢復的,淡水鎮的價值,即會減貶。

正因此故,以前的政府一直不敢沿河築路。還有更令人不能不慮的是,最近又發現在竹圍至紅樹林之間的淡水河畔地層下,埋藏有3千年以上的圓山史前文化遺址,已有許多陶甕出土,是為明証。為了開路,而毀圓山史前文化古蹟,這令人想起台東縣曾為興建鐵路新站,毀滅了也是具有3千年以上的卑南史前文化遺址,取出石棺及遺骸放到博物館,而不原地原貌展覽及供人考古的不智與遺憾。這也是人們對歷史不知尊重的一種罪惡。

筆者萬分不解,現在的政府為何這麼魯莽,為了節省行車時間幾分鐘,寧願花費近30億元闢建4.7公里的捷徑,而不惜戕殘淡水鎮的價值—景觀、生態,文化與史前遺址。況且,闢建此路,是被認為違反自然生態保護及文化資產保存法的,以及有刻意規避環評之嫌,幾涉玩法弄權。

現代世界最美麗的城市,是有河川流過能夠讓人親水的城市。在台灣鮮少蜿蜒徐流的河川,高雄市因有愛河才使它變得可愛。宜蘭有條冬山河,而成了它招徠觀光的招牌。北縣淡水鎮得天獨厚有淡水河下游繞著觀音山而流過出海,應可打造成全台灣最美麗的市鎮。有眼光有氣魄的政治人物,應該去運用這條河,而不該去破壞它。

陸上行車,在台北縣市,交通尖峰時段何處不塞車?為何一定要拿「淡北」來開刀?有人評估,闢建了「淡北快速道路」反會招來更多車輛湧進淡水市區,造成另一端大度路口的大塞車。這對政府推動節能減碳方案,毋寧是個諷刺。

筆者建議解除淡北塞車的最佳辦法是闢建「藍色公路」,中央、北市及北縣聯手整治淡水河,投資河運渡輪。同時在沿途(河岸)多設碼頭,並在各碼頭開發休憩場地。這樣做的好處是:不會塞車,可提供上班族新的交通選擇。帶動觀光遊 憩事業。不破壞景觀、生態、文化遺址。有助節能減碳。政府有營收及增稅收。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網站)

彈塗魚、水筆仔與新淡水人

新淡水人 江喬瑛

濕地

地球環境快速劣化的今日,立委/縣府/鎮公所三位一體推動開闢淡北快速道路,強力推銷「改善交通繁榮房地產」的舊思維,即使縣府樹立新標竿設置低碳中心,但整體施政卻仍以拼經濟耗生態損環境掛頭牌,莫非一切攏是夢?

8月1日淡北快速道路「地主」說明會,顯然彈塗魚、水筆仔和新淡水人因為沒有祖傳待開發的土地所有權而遭排拒,老淡水人認為新淡水人的「亂反對」將「阻擾」淡水的「繁榮與發展」,新淡水人也很少獲得鎮長的青睞(除了那個從保育墮落為破壞河川的協會例外),因而頻頻舉手卻得不到發言機會!試問若不是新淡水人以長年辛苦工作所得置產定居淡水,誰來買老淡水人的房產?誰造就前一波淡水房市的繁榮?淡水人口增加與繁榮不就是為數眾多(選票也眾多)甚至過半的新淡水人因為喜歡淡水的好山好水與自然生態而定居,試問,難道我們已將身家財產與淡水相依為命也不算淡水人嗎?

論資歷,長久以來生存紅樹林沼澤的招潮蟹、水筆仔、彈塗魚及依賴這片水域的水鳥們,豈不是更具老淡水身份?更何況台北縣自詡環保大縣,全縣正為節能減碳而努力,不知新設的低碳中心有沒有評估徵收台二線道路與破壞紅樹林兩者之間,除了金錢成本之外,何者耗能較少?何者能貢獻地球環保?既然縣長以開發新市鎮為重大施政目標,卻又想兼顧減碳救地球,中央為何不全力補助來辦理台二線土地徵收,甚至也可向深具社會責任感的企業募款?請展現完全執政下的全新視野,向全世界立下台灣環保新標竿,我想這將比拜會四大博奕集團更能向全世界展現台灣/台北縣的進步!

我是新淡水人,我有車,但為了保護淡水河原住民(野生動植物)、新舊淡水人甚至全世界人類共同生存的地球環境,我願意多搭乘捷運到台北;我有房子,我自住,不奢求交換價值倍增,但求淡水發展更全面,適宜萬物共榮。因此,我反對開闢淡北快速道路但贊成徵收台二線土地,我要求更公開更公平的縣政參與機會,以及更全面更周全的縣政評估機制!
 
 
1

Ccopyright © 2008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