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承先啟後,共同營造淡水人文願景
 
  06 要聞
副縣長視察淡水殼牌倉庫古蹟修復進況
 
  03

專題
公民會議共識結論(下)

 
  04 論壇
無邊界的藝術村—談淡水操作藝術駐地計畫的可能性與策略
 
  05

社區營造
鄉土歡聚  遠景共商
淡水溫州餛飩 重新改造形象

 
  07 短訊
淡水文化基金會第五屆董事長交接典禮
走進知識的花園
金色淡水鎮刊1月15日復刊
 
  >>其他期別  
 
02

86期--2006年12月號
85期--2006年11月號
84期--2006年10月號
83期--2006年9月號

 
 
 
>>社論

承先啟後,共同營造淡水人文願景
闡揚在地常民文化的特色與風格

莊武男

87-10
木雕如意吉祥   
雲葉式如意首,內刻有草花紋,柄背刻有錢幣、拂塵、桃花紋,並刻有彩帶,延伸至趾部,趾部刻有萬字圖案。因此”如意”所寓含之意思相當豐富,除了事事如意之外,並有招財進寶、吉祥、驅凶避邪保平安之寓意。圖文/本文作者

新元肇始,舊歲更替,淡水文化基金會領導的擔子雖然有所替換,但是為淡水鄉親打拼,營造在地人文願景的理想,依然會長遠持續下去。

十二年前,淡水文化基金會在淡水地方仕紳、民眾的支持下,得以成立運作,在張子隆、陳信雄兩位董事長領導下,做了許多藝文、教育、鄉土、文化、歷史紀錄的活動與工作,不但打響了基金會的名號,也營造出淡水藝文的氛圍,創造許多文化的成果,讓在地淡水人更深入瞭解淡水,也使外地人帶著欽羨的眼光來認識淡水的文化成就。

十幾年的運作裡,最值得肯定的成就莫過於文化淡水的發行與淡水社區大學的承辦,它們長期持續的運作,帶起淡水鄉土人文與終身學習的風潮,成為淡水不可或缺的一環。

1987年創刊的文化淡水是一份在地的社區報,它不但適時報導基金會的活動,更深入鄉里,尋訪耆老,踏查社區,深入瞭解淡水民眾的生活,挖掘研究淡水鄰里社區的沿革、發展、人物。尤其針對歷史古蹟的維護,自然環境的保護,都隨時不斷發出聲音,讓淡水成為整個台北縣最具人文意識的文化城鎮。這份刊物,我們會持續發行,讓它成為真正反映淡水人文變遷的時代見證。

2001年成立的淡水社區大學是由基金會與在地行政機關、大中小學、地方社團、文教前輩共同努力籌辦的社區大學。在林雲山、張建隆兩位主任領導下,舉辦各種招生說明會、成果發表會,讓籍籍無名的新辦社區大學,成為台北縣最具在地風格的學校。每學期都有幾十門,甚至上百門各類豐富的課程可提供選擇,一千多位學員參與學習。淡水社區大學這幾年,讓北海岸四鄉鎮居民學習到更寬更廣的知識與技能,受益的學員數千人,可說已成為淡水終身學習最重要的學習場域。

去年,基金會購置了專屬的會館,不再寄居於殼牌倉庫;在國有財產局使用補償金問題解決之後,殼牌倉庫也進入實質整修的階段。陳信雄董事長三屆任期的苦心和努力,有了最圓滿的ending。

然而,淡水文化基金會的營運,未來仍有許多可待努力的方向:持續對淡水社區大學的在地經營;文化淡水的多樣與變化……。尤其,淡水在地常民文化是最常被忽略的部份。數百年來閩粵移住民、在地原住民,留下為數龐大的常民文物,這些文物都充滿先民製作使用的智慧結晶,可惜因面臨舊聚落、老厝的改建更新,而成為被棄置的文物。其實這些文物若經適當的整理與研究,都可以成為今日國中小學生最具體的鄉土教材,每一件文物都是傳統社會文化的縮影。

淡水數百年的歷史演進,它豐富的文化面向,是我們取之不竭的泉源,期望和大家繼續眾志成城,共同努力來關心社區、疼惜鄉土,為淡水文化願景營造出更美麗的未來!


 
 
1

Ccopyright © 2007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